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九五之尊的九二共識

◎ 施雅軒

國民黨在一月九日發布「兩岸政策基本立場」,正式回應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會所提:一中原則下的「九二共識」,第二點特別強調「本黨吳敦義主席一再重申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這個發文不禁令人納悶,中國九五之尊給予的「九二共識」定義,到底是算數還是不算數呢?

回顧習近平一月二日的講話:「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其運用所謂「主導權和主動權」,直接下了明確的「九二共識」的定義。蔡總統當天立即予以反對,但是習慣模糊紅利的國民黨卻不知如何是好。

然而回首一星期以來的藍營言論,似乎還是沒有辦法接受習定義的「九二共識」,紛紛透過大眾媒體來為大家複習「九二共識」的發展史,那又如何?當習版本的提出,一切就是國民黨告別模糊紅利的開始,如此的後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的空間了,你想兩岸一家親嗎?那就不要再懷疑「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了。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