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本災區台僑來函

◎ 王輝生

本人旅日四十年,居住琵琶湖畔也是受災區,對於這次天災衍生出諸多風波,爭論的焦點不外是一、中國駐大阪領事館有否派車進入機場接其國人或有否派車在人工島外的泉佐野市接人?二、如果中國能,為何台灣不能?三、當時謝長廷代表在哪裡?茲就個人所知、所見還原如下:

一、九月五日關西空港主要運用高速船將滯留客送往神戶,少部分用機場巴士送至泉佐野市,當天送走七八○○人其中包括一○一二名中國人,機場巴士是由空港免費供應而非中國領事館派遣來的,而且只送出人不迎進人,所以中國不可能派車進入機場去接人。至於有否派車到泉佐野市去接人就不是重點,因為一脫離人工島的關西空港,交通就四通八達了(已恢復行駛電車及公路)。

三十多名台灣客受困關西空港,卻在台灣媒體掀起千尺浪,個中差異與緣由實值得國人深思。(圖:歐新社)

二、當時中國滯留客逾千人,大都是旅行團團客,所以中國官方容易掌握人數。台灣團客因已預知空港將關閉而不入,大都是自由客而且才三十二人,駐日單位難以事先掌握。今年一月二十四日成田機場有一七五名中國旅客因上海天候不佳而延遲起飛,竟然霸佔登機口,高唱中國國歌,與警察發生嚴重衝突。殷鑒不遠,面對千名中國客通夜滯留,日方急欲送走這些燙手山芋的心態可想而知,所以將中國客集中,由專用巴士於上午十一點送出,而大多數的日本人則遵守秩序地排隊等候撤出。所以何必苛責中國能台灣不能?

持平而言,受困關西空港的絕大部分是日本人,他們都能冷靜應對,井然有序地撤出,沒人怪罪安倍忙於總裁保衛戰不來看他們。而三十多名台灣客受困關西空港,卻在台灣媒體掀起千尺浪,個中差異與緣由實值得國人深思。

(作者為台僑,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