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正義不是論斤秤兩

◎ 穎艾達利(Ingay Tali)

國民黨臺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批評,臺南為六都唯一未成立客家事務委員會,並進一步舉人口比例為例,認為台南市原住民人口僅佔全市○.四%而客家人口佔六%,但臺南市府卻在「民族事務委員會」的預算編列中,「由佔全市人口比例僅○.四%的原住民取得四十四.五%的業務預算二七七四萬元,佔全市人口六%的客家族群在客家業務的預算編列為一二三四萬元,僅佔總預算的十九.八%,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臺灣原住民族群長期以來在政經文化等諸多面向的被迫弱勢,固與千百年外來統治與殖民脈絡緊密交織,即使在近年高喊轉型正義或族群多元主流化呼聲下,仍舊難以翻轉面臨的諸多不義,其中最嚴重的,莫過於統治者在政策態度上,動輒以「數據管理」的沙文視角。這種貌似科學的「原住民只佔人口二%,所以不配如何如何」統治者角度,透過政客為了選舉刻意操弄的話術,加強社會對於「數字觀」的誤解,也讓輿論對「正義」更加無力思辨甚至去脈絡。

臺南市自二○一一年合併升格後,迄今為六都中唯一未依《原住民族基本法》設立專責單位之直轄市,筆者等近八年來不斷透過可能管道遊說爭取,畢竟此一法定編制(與預算規模)對臺南市原住民資源與支援影響甚鉅,此節可與其他五都歷年原住民相關預算與編制比較得知。而《客家基本法》中雖未對地方政府設置客家專責單位有所律定,但為推動與保全客家族群之文化與權益,筆者亦贊成設立相關機關。但高思博先生以市長參選者之高度,非但不以「如何把餅做大」為政見出發點,反倒以臺南市民委會內預算配比大作同室操戈文章。筆者不敢妄言此處「比人口」意欲「比選票」,但試問倘若今日會以原民、客民相比來捨小取大,日後是否亦將以客民與何者相比再取大捨小?莫非在日後臺南市政上逢小、逢弱者,也將按其所謂「公平正義」原則來斷捨離?

再者,前揭所謂預算之金額內容並非全然出於臺南市府,其中包含中央分配款項與市府對編預算,高先生曾任第六屆立法委員理應不至於對預算編列陌生。且在臺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之組織編制中尚有綜合規劃科之預算,主為推動與復振臺南市西拉雅族相關業務與政策,何以刻意略去不提?莫非亦是出於「人口」數量的考量?

誠摯呼籲,從政與有志從政者請回到社會關懷初衷,請正視「公平」與「正義」真切意義,尤其在當前「轉型正義」、「原住民族歷史轉型正義」之追索討論的浪潮下,莫為個人選情操弄族群議題、玩弄公義話術。期盼各方從政或有志從政者應在價值與理性上做政見擘畫,方為選民之福、臺灣家國社會之福。

(作者為Pangcah/Amis族人、臺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