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是蔡的貴人?

◎ 陳茂雄

前總統馬英九因「三中案」遭北檢依《證券交易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刑法背信等罪起訴,並要求法院處以重刑。根據某綠營律師研判,馬英九可能會運用「司法拖延戰術」,投入二○二○年的總統大選,選舉期間,司法單位若沒有停止追訴,會造成司法迫害的形象,因而會暫停追訴。若是當選,還能取得總統刑事豁免權,藉此逃過牢獄之災。

事實上就算沒有官司問題,馬英九還是有參選下一屆總統的念頭,一般人認為毒品會上癮,事實上權力更會上癮,尤其是九五之尊在各方面都異於常人,突然下降為凡人,除非涵養功夫獨到,否則很難適應。

馬英九執政時,可說是天怒人怨,聲望民調曾降至九%,在台灣屬空前,依常理判斷,連路人甲的民調都會比他高,怎麼可能會有東山再起的念頭?事實上政壇上會給他錯覺,因為卸任總統很容易出現「禿鷹效應」,一般政治人物自己建立政治版圖相當難,然而若利用卸任總統來造勢就很容易建立,由於很多政治禿鷹出現,會讓卸任總統誤以為自己的氣勢相當高。

蔡英文在第一次接黨主席時,就與部分挺扁人士對立,而且一直沒有和解,總統大選後未就任前,蔡英文的聲望相當高,一則壓下了挺扁勢力的反對聲音,一則促使她對自己有絕對的信心,不只全面改革,還提出相當多的爭議性議題,造成聲望民調快速下降,雖然請賴清德救援,效果還是有限。最嚴重的,反蔡英文者有太多綠營人士。

本來中國國民黨班師回朝的機會並不大,因為該黨的中國勢力與地方派系的和解沒有成功,綠營若正常運作,中國國民黨就沒有揮灑空間,問題是綠營內部的衝突相當嚴重,尤其是反蔡人士以國家定位問題出擊,造成不少深綠人士投入反蔡行列,要阻擋中國國民黨班師回朝相當難。

奇妙的,馬英九可能是救援蔡英文的最佳人選,只要政治禿鷹運作成功,馬英九就有參選二○二○年總統的機會,此舉卻可刺激綠營團結,在獨派人士的心目中,馬英九是中國的代言人,所以深綠人士會立即歸隊,馬英九因而變成蔡英文的救星。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