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往生後冠夫姓 沒道理

◎ 陳祖輝

月初家裡辦理母親後事,禮儀公司與我們討論在骨灰罈上署名及告別式的布置時,很自然地將母親冠上夫姓,並宣稱這是傳統習俗,最好不要恣意改變。筆者疑惑,家母生前並未冠夫姓,為何往生後必須冠上夫姓?禮儀公司則解釋,冠上夫姓代表母親死後能入夫家祖先牌位,得以接受後代子孫祭拜。然吾以為,母親生前沒冠夫姓,死後更不用冠夫姓,理由有三:一是母親往生後魂歸何處?我們無法驗證。可以知道的是,父母骨灰已經擺在一起,接受後代子孫祭拜。二是冠夫姓目的是區別哪一家的人,意指告訴幾世代以後的子孫知道母親冠夫姓後是自家人,所以才要祭拜她?難道骨灰罈擺一起,子孫會跳過不拜,只因沒冠夫姓?三是母親生前遺囑強調未來我等這輩老了以後,將改以環保樹葬,不再勞煩後代繼承香火,因此冠不冠夫姓真的沒這麼重要。禮儀公司一時間也回答不出為何一定要冠夫姓,只好尊重我們家屬想法。

建議內政部應對殯葬業者加強兩性平權觀念,尤其要尊重往生者生前想法,避免業者商業化操作邏輯與欠缺合理性的錯誤想像誤導民眾。

(作者為大學教師,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