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柯文哲忘了台灣的優勢

◎ 張昭仁

柯P到上海說台灣與中國像夫妻吵架,床頭吵、床尾和,如果柯P跟佩琪醫師吵架,柯P斷佩琪的醫療,人際外交關係又用真槍實彈對準她,看看佩琪醫師願不願意跟他床尾和,或是早就bye bye了。

柯P說,兩岸善意總是比恨意來得好,這其實跟民進黨首長說的「親中」、「和中」,在語意學上是如出一轍,就是台灣與中國儘可能維持和善關係。

暫且不管這種親善關係一廂情願、自談自high。我倒是認為,柯P可以遠離這些嘴砲式的作文比賽,台灣不像中國,頭人說了就算數,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台灣人民說了才算,政治人物的說詞只不過是個人意見吧!

既然說了也不算數,那麼何必去貼人家屁股,講人家愛聽的話,何不將嘴砲轉了對上海人民有實際幫忙的議題呢?台灣目前在世界上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健保系統,何不就只談台灣的健保經驗,或許對上海人民有所助益。這好像有些扯,其實一點都不扯,過去台灣不是有農技外交呢?外交不是只有辭令外交,能夠實質協助對方,才是真正交流。

這個不僅用在柯P與上海,也用在政府新南向政策,很多人談新南向,就是往南洋投資或是賺南洋市場,其實投資、市場都是廠商的事,廠商自會打理;政府要做的是與南洋政府建立好關係,有好關係,才幫得上廠商,要怎麼建立好關係?就是要能夠協助對方人民。我們不與中國做送錢競爭,我們將對人民健康有助益的經驗、制度、方法分享。從分享中建立善意,在善意中協助廠商。

這還符合兩個潮流的大原則,第一,台灣過去對世界是在取的立場,我們接受他國協助,現在我們有好的成長經驗,樂於和世界分享,從受的角度轉換成施的角度。第二,新興的科技王谷歌、臉書都是先從使用者的益處著手,免費提供服務,利潤就隨著服務而來,我們以利他的服務經驗分享,生意機會隨著服務應運而生。

不只健保經驗與制度分享,台灣還有很多優勢,將這些優勢整合成對人民有利的生活方式與制度,從國內延伸至國外,這是台灣的利基;有了這些利基,就無須去貼別人的冷屁股!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