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可以不要那麼累

◎ 邊立中

「你累了嗎」、「喝了再上」、「明天的氣力,今天就給你傳便便」、「顧精神、拚體力」,這是我們每天從報章廣告上可以看到的提神飲料、藥酒廣告詞,但這也是整個社會崇尚過勞的一個縮影。工作者累了、工作過量,就該做工作上的調整、適度的增加人力,讓工作者得以休息,怎麼會希望工作者喝了再上呢?難怪有官員說,司機是以手握方向盤的時間計算工作時數。

有官員說,司機是以手握方向盤的時間計算工作時數。(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國道五號遊覽車翻覆事件,除了硬體的問題以外,駕駛員過勞的問題,更是不容忽視的因素。然而政府官員似乎只追求一種廉價的正義,將問題推給公司、個人。政府應該探究的是,為何工作者在接連長期間、高工時後無法休息,工作者為何無力反抗血汗勞動條件,政府保護工作者、消費者的位置又在哪呢?

許多國家為了保障駕駛員、乘客的安全,除了強制限定駕駛員開車時數以外,更有雙司機、駕駛休息空間的配置,例如歐盟更將一天中通勤至不同工作地點的勞工,其通勤時間算進工作時數中。台灣對勞動者的保護薄弱,許多業者敢如此藐視勞動法令,不也是政府失職、頻為業者開巧門、未落實勞基法所致嗎?

希望政府官員正視工作者安全與保障的議題,別老是追求廉價的正義,卻不檢討制度面的問題。

(作者為護理人員、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