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談彭明敏教授與台灣關係法:對當前台灣政局的啟發

◎邱志偉

4月10日《台灣關係法》簽署生效滿45年,4月8日則是彭明敏教授逝世二年,這二個時間點,剛好對台灣歷史發展都具有深刻的意義,值得我們深切省思。特別是近期各界有許多反思,關於當年《台灣關係法》立法的相關過程,其實是包含彭明敏教授在內,許多台灣民主前輩放下國內政治分歧,與國民黨諸多民間企業家和外交官們共同合作奔走,終能促成這部美國史上罕見的國內法,見證台灣從威權轉向民主,同時兼顧台灣安全。放眼國內政局,我們也希望各界能夠為台灣前途、國家安全,不分黨派,共同齊心為台灣努力。

這些年來,有許多國內外民主前輩,提到彭明敏教授生前的貢獻,我想在此刻,面對彭教授過世二年,特別提醒各界道德勇氣的重要。今日,國內外剛好有兩件重要的大事,一個就是內閣宣布最新人事,一個則是馬英九即將與習近平在北京見面。我期勉新內閣上路後,要勇於任事外,千萬不要「憂讒畏譏」,要有高貴的道德良知為國家做事,並且如同彭教授的勇氣,不要因為逆風而畏首畏尾,只要能造福國人的事,就勇敢做。當然,我相信時間也會證明:馬英九跑去對岸向獨裁政權輸誠的舉動,只會鬧國際笑話。馬英九只不過為逞自己個人政治私利,卻斷送台灣人民尊嚴也害台灣於國際關係於不義。

彭教授生前所追求的理想,就是沒有在獨裁政權給予其糖衣時就陷入圈套,反而越加質疑自己的立場與良知,終能做出對得起知識份子良心,不為獨裁陣營賣命的抉擇。相較之下,馬英九其實不管講了說麼,重點是他到北京之行就已與台灣的國家利益不符,時間只會證明馬英九不具備從政者該有的基本良知。

彭教授生前所追求的理想,就是沒有在獨裁政權給予其糖衣時就陷入圈套,反而越加質疑自己的立場與良知,終能做出對得起知識份子良心,不為獨裁陣營賣命的抉擇。(資料照)

同時,4月10日也是《台灣關係法》生效45年,特別提起此事也是想提醒國人,為了台灣前途,跨黨派都該同心合作。回到當年立法的時空下,彭教授已經出逃到美國,但他與多位黑名單的台獨組織成員包含陳唐山等人,都在國會聽證會上要求美國立法必須將台灣安全納入條款中,彭教授等多位遭國民黨迫害的黑名單人士,沒有因為國民黨的情緒就改變自己為了台灣前途的努力,相反的能夠在該法立法過程中,同樣付出心力。這堪稱是跨越政治藩籬合作的典範,《台灣關係法》的生效,其實不只提醒美國要把台灣安全視為首念,更提醒國人,面對中國威嚇之際,千萬不要有對敵人產生錯誤幻想,在國內造成分裂對立,反而應該在國安與國家利益角度下,共同攜手合作才是上策。

總而言之,在此歷史時刻,我希望各界都能知道,縱使台灣已屬民主自由國家,仍不該在國安與中國面前,出賣台灣利益。何況美日也正要舉行峰會,馬習會自然也只顯荒謬。當我們面臨國際處境艱難與兩岸處境敵對時,不要忘記道德勇氣的重要,施政也同樣必須以良知為本。我們也期待台美關係能持續向前,能有更多對台美關係有益的立法生效,持續提升台美關係!

(作者為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