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藍營召委羅明才,挾金管會保險局以令保險業者?

◎袁冰凝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羅明才,被爆料請託金管會保險局出面,邀請壽險公司董座與財委會藍白立委餐敘,引發各界爭議。

擔任立院財委會召委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請託保險局出面,邀請壽險公司董座與財委會藍白立委餐敘,卻排除執政黨立委,引發爭議。(資料照)

這場飯局,啟人疑竇的地方,在於羅明才為什麼要請託金管會保險局出面邀請壽險公司董座餐敘?而不是由羅親自出面邀請?且只邀請藍白立委,而未邀請民進黨立委?

尤其保險業者之主管機關為金管會保險局,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又是扮演監督金管會保險局的角色,如此飯局豈非是「仗著監督權挾金管會保險局以令保險業者」?試問業者敢不出席餐敘嗎?難道不需避嫌嗎?不必考慮社會觀感嗎?

再者,過去立法院委員會召委,邀請餐敘的對象皆為部會首長,而非公司董座,且是在公開場合舉行,並邀請媒體記者出席,為什麼此次餐敘只邀請特定政黨,難道談論的內容另有隱情,而無法公開?

按最高法院刑事大法庭110年度台上大字第5217號裁定,民意代表受託於議場外對行政機關為關說、請託或施壓等行為,實質上係運用其職務或身分地位之影響力,使該管承辦人員為積極之行為或消極不為行為,如形式上又具公務活動之性質者,即與其職務具有密切關連,該當於《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3款公務員職務受賄罪之職務上之行為。民意代表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第12條之規定,該當《貪污治罪條例》第6條第1項第5款圖利罪所稱之「違背法律」。

奉勸藍白立委諸公,切勿「假餐敘之名,行關說、請託或施壓之實」,否則恐將觸犯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貪污治罪條例等規定,不可不慎!

(法務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