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有事等於美國有事

◎陳靖

美國傳統基金會智庫日前發布關於「美國對台灣的看法」,內容強調若台灣落入中共之手將對美國的利益影響甚鉅,現今台海緊張局勢持續加劇情況下,美國近年不斷加強西太平洋的威懾態勢,並武裝台灣強化自衛能力,以符合美國長期對台政策的方式,同時擴大與台灣經濟、外交和軍事合作,兩岸衝突逐漸成為世界重要的軍事議題,以下就幾點解釋為何台灣對美國如此重要。

美國傳統基金會智庫日前發布關於「美國對台灣的看法」,內容強調若台灣落入中共之手將對美國的利益影響甚鉅。(彭博社)

台灣周邊海峽重要性

台灣山地廣闊,適合敵軍登陸的海灘很少,該原因使台灣成為天然堡壘,然最大的價值則在地理位置,台灣橫跨世界上最重要的海上渠道,而這些水域具有商業和安全的重要性,如世界上大多數貨櫃船都經過台灣海峽,還有將台灣與菲律賓分隔的呂宋海峽,尤其呂宋海峽更連接南海與西太平洋,都與世界商船之間有著極大的利益關係,也成為中美戰略意義的重要渠道;因此若中共控制台灣,也將限制美軍在台灣周邊海域航行的自由。

第一島鏈是美國友盟網絡

國際軍事戰略家認為台灣是連接第一島鏈的關鍵地點,該島鏈多設有美國軍事基地,是美國盟友如日本、台灣、菲律賓及東南亞國家的所在地,也是美國抵禦中共侵略的第一道防線,可謂美國在太平洋海域的重要屏障;而台灣為銜接日本及菲律賓的最大島嶼,若中共掌控台灣,等同突破第一島鏈,能拒止美國、日本等國家實施海上行動,並在台灣部署將其軍事力量擴展至太平洋區域。

台灣不只半導體產業影響全球

即使美國不依賴台灣提供半導體產業,台灣在汽車、重型機械和基礎設施等許多材料和零件方面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如果這些材料和零件突然退出市場,就會擾亂供應鏈,若因戰爭而導致台灣生產零件驟然退出市場,將導致許多供應產業短缺,進而將剝奪美國的消費品和就業機會。

結語

因此美國應加強與台灣各方合作,有效威懾中共侵擾台灣,以應對區域及兩岸關係變化,也可確保台灣安全以避免中共藉機控制台灣,若能如此,美國即可確保該區域的和平與穩定,這對美國的安全與繁榮有莫大助益。

(國際關係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