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太陽花的火苗能否繼續燃燒

◎蘇姵亘

十年前,筆者還在念小學,當時只能用手機查詢兩岸服貿協議與太陽花學運。跟很多台灣人一樣,太陽花學運對筆者而言,不僅是一場大型的社會運動,更開啟我們心中對於政治的理解與想像。

318太陽花學運今年迎來十週年。(資料照)

筆者的年紀離所謂的太陽花世代,正好晚了幾年,但看著當年在立法院反黑箱服貿的影像,聽著前輩、學長姐訴說著當年驚心動魄的現場,心想:「要是能再長大點,就能與他們一起風雨同行了」。

然而,當年反服貿留下的沸騰衝勁與對抗專制中國的那股力量,在近年已逐漸化為餘燼。「島嶼天光」,逐漸不再是青年世代的記憶共鳴,取而代之的是洗腦的抖音歌。與面對「我與我偉大的祖國」竟絲毫不會遲疑的青年族群,太陽花世代的血雨腥風,已然無法挑起他們內心的激情與好奇。

太陽花學運啟蒙了青年對政治參與的渴望,但是如今在現實中,青年仍往往面臨政治參與的機會受限、參與空間不足的情況。政治體制的僵化和權力結構的壟斷,使得青年難以發揮影響力。如何建立友善多元含括青年聲音的政治空間,這是當前台灣政治體制需要去檢討的地方。

過去青年透過遊行、示威、抗議、罷學等活動,表明了其獨立思考能力及對社會的關懷,這些行動不僅是對當前社會問題的回應,也是青年對社會、政治、經濟等各方面議題的關注和參與的體現。透過這些行動,青年彰顯了他們的主動性和對社會變革的迫切渴望,也促使政府和社會更加關注他們的聲音和需求。

回看太陽花十年,其儼然已成為這片土地的集體記憶。展望未來,青年世代該如何重新形塑自己的聲音?台灣社會又需要青年以何種新的姿態再次站出來發聲?後太陽花時代的青年是否又有當年動員串聯向社會吶喊的魄力?這是台灣整體社會該面對的課題。

未來,面對失能的立法院長、親中勢力穩居多數的國會,當今的青年世代面臨著政治、經濟、資訊、價值觀和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的挑戰,需要社會和政府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機會,讓他們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參與公共事務,才能讓當年那追求自由、捍衛權利的火種再次燃燒。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