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太陽花十年,走向希望未來

◎王嘉吟

太陽花學運在今年的三月十八日將迎來十週年,當時反黑箱反服貿的社會運動、勇敢站出來抗爭的青年學生,都為台灣的政治歷史畫下不可抹滅的痕跡。

但令人難過的是,當時被社會敬佩的熱血青年,過了十年後,他們的貢獻卻被用利益來計算,甚至部分有心人士將這些過去關心台灣政治,將台灣政治劃出另個轉折點的青年,視為特定政黨的政治工具,認為太陽花學運並非「純粹」的學運,而是特定政黨的奪權鬧劇,這些言論在網路上都能看見,但若太陽花學運真的如網友口中的這麼不堪,那麼當時在街頭上抗爭的青年是為什麼被眾人敬佩?他們到底為台灣改變了什麼?或許在鍵盤後留言的網友們,並沒有真的瞭解過。

太陽花學運從關注著與中國的服貿協議開始,在將近一個月的抗爭後,留下「退回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這四大訴求,當時力爭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在2019年,立法院增訂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之三的立法,建立「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毀棄或變更,不得作為政治議題談判及協議之項目」與 「其他政治議題談判比照修憲民主程序」等規範,故不只是政治談判,非政治談判像是經濟與其他事務性談判,也得遵守這個條例下的規範,這就是太陽花學運為台灣走出的一大步,希望未來在與中國談判協議下,仍要堅持台灣的原則。

過去在時代力量,現今在民眾黨不分區名單中的黃國昌立委,曾說過「真正背叛太陽花學運的是民進黨」,但筆者想請問黃委員,身為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一員,對於當時太陽花的四個訴求都遺忘了嗎?當時口口聲聲要堅持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黃國昌立委所屬的民眾黨,面對中國的態度是相同的嗎?真正背叛太陽花學運,忘記太陽花學運宗旨的人是誰,大家應該自有評斷。

過去在時代力量,現為民眾黨不分區名立委的黃國昌。(資料照)

對筆者而言,太陽花學運最珍貴的是,讓社會知道年輕人是關心政治的,台灣的年輕人關心這片土地的未來,年輕人開始有自己的理念,在過去的政治生態下孕育出自己的信念,且是願意付諸實踐,展現他們的勇敢,讓社會檢視,這就是太陽花學運留給我們這個世代的理念。年輕人的聲音得以被聽見,年輕人的想法也越來越被重視。

政治不再是網路上無意義的筆戰,太陽花學運給予我們十年後的青年勇於參與政治的動力,真真切切地去瞭解政治,勇敢地去碰觸政治,讓我們知道年輕人的聲音是可以被看見,可以被接受,政治不再專屬於大人的遊戲,只要我們是為了這片土地,為了台灣的未來,誰都能成為太陽花,因為太陽花始終會面向陽光、面向有光的未來。

台大政治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