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拒絕「站尾包衰」?!請賴總統重視高鐵延伸屏東計畫!

◎葉宇晉

蘇秉玄老師2/25投書自由評論網<自由廣場>,建議高雄市政府及交通部思考高鐵左營站應更名為「新高雄車站」乙節,本人附議。目前高鐵南延屏東市區方案已確定,倘直接正名為「高鐵高雄站」,更適合不過!

圖為高鐵左營站。(資料照)

高雄市國民黨議員在市長選前冷飯熱炒,仍堅持高鐵必須延伸市中心,讓南高雄(市區)經濟再次繁榮發展。筆者認為只是選舉期間假議題,沒實質意義,也未引起高雄市民迴響。在地高雄人都很清楚,南高雄商圈沒落,並非一朝一夕,也不會因高鐵南延市區就可起死回生。筆者認為高鐵沒必要延伸至高雄市中心有以下兩點客觀考量:

一、行經高雄市中心方案,預算規模高達1300億元,比延伸屏東市方案多出2倍有餘,政府財政無法負荷,且須拆遷市區大量民宅,將遇巨大阻力。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心知肚明,高雄人無法再忍受主要道路開挖十年的交通黑暗期。

二、高雄現有便利捷運交通建設,與高鐵機能重疊,無再將高鐵延伸至高雄車站或小港機場之必要。

台灣以往長期受國民黨統治,重大建設重北輕南,屏東縣有「站尾包衰」的稱號。前屏東縣長及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108年正式宣布高鐵南延屏東,當時甚至稱之「見證這歷史的一刻」,並信誓旦旦屏東站完工後將再延伸至潮州。但是時間過去近5年,南延屏東計畫仍「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樓」。須知南部人期望資源平權、交通平權,對民進黨寄予厚望,2024年總統大選,高高屏選民有50%比率投給賴蕭配,遠高於全國40%,希望賴清德總統上任後以治理台南市時,執行鐵路地下化大刀闊斧經驗,讓高鐵南延屏東進入實質施工階段,不要辜負南部人,尤其是「站尾包衰」屏東人的期待。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