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文哲政客?政治家?民眾黨何去何從?

涂醒哲

柯文哲是政客,怠無疑義,但是他能否在台灣波濤洶湧的政局中,展現智慧,成為政治家?

記得2014年我在嘉義市選市長時,兩位同時也在選市長的賴清德醫師及柯文哲醫師都到嘉義替我站台。我上台感謝他們,說醫師從政是社會之福,三位中賴清德政治歷練最為完善,柯文哲臨床醫師資歷最長,我則是由衞生局長、疾病管制局長、衛生署長、國策顧問到立法委員,行政經歷最為完整。那次我們三位都當選市長,柯文哲也因此風生水起,短短幾年,從台北市長直攻2024年總統選舉,建立台灣民眾黨,成為台灣政局不能忽視的政治人物。

柯文哲竄起之快,固然有時空環境的背景,他利用台灣人民對國民黨威權的厭惡,以及對民進黨執政產生的包袱之不滿,提出拆除藍綠高牆、還政於民的政見,深獲一些對政治現狀不滿尤其年輕人的支持。但各界對柯文哲的看法都是他很聰明,變來變去,藍綠通吃,過河拆橋。簡單講,柯就是一位精明的政客。

柯文哲常說他的IQ 157,意思是他比其他人更聰明。能考上台大醫學系,即使不是一次就考上,台灣人都是誇讚的,何況還能夠在台大醫學院做到教授。柯文哲當然是聰明的,但常講IQ 157,在我們台大醫科的群組中,已經被看成笑話,不一定認同,因為大家都很聰明。但大家共同的看法是:柯文哲是沒有智慧的。柯文哲處理人際關係、政治議題,太粗糙、太善變、太自以為是。

柯文哲竄起之快,固然有時空環境的背景,他利用台灣人民對國民黨威權的厭惡,以及對民進黨執政產生的包袱之不滿,提出拆除藍綠高牆、還政於民的政見,深獲一些對政治現狀不滿尤其年輕人的支持。(本報資料照)

其實我們從一位要處理急診病情變化莫測的醫師立場來看,決策必須隨時依據當時病情變化的狀況,馬上做出判斷,馬上處理。因為計劃趕不上變化,急救的醫師有時不照常規處理,甚至違背自己原本說好的方式,柯文哲這種習性可以理解。但變來變去,遊走藍綠,到處樹敵,尤其對中共態度曖昧,恐也難登大雅之堂。柯文哲雖然聰明,也成功吸引到一些想要改變的力量,但是政治是衆人之事,總是要落實到尊重多數人民的意志;政客也不能只會批評,而是要能真正解決人民的需求。否則只能永遠擁抱小衆,做政界老三。

宋楚瑜的親民黨也曾做過老三,2001年全盛時期甚至有46席立委,於今安在?台灣團結聯盟結合國民黨及民進黨的部分政治人物,在2012年得到9.57%政黨票,成為立法院第三大政黨,今年只有拿到0.3%政黨票。親民黨和台聯以及各式各樣的小黨今年全面泡沬化了。

台灣民眾黨未來何去何從?是否也是走上小黨泡沫化的老路?柯文哲有機會從政客走向政治家嗎?

今年總統立委選舉,柯文哲拿到369萬多票,民眾黨拿到22.1%的政黨票,當選8席不分區立委,成為立法院第三大黨。一時志得意滿,自以為是立法院的關鍵少數,對國民黨及民進黨呼籲來呼籲去。可惜兩大黨雖然對民眾黨這8票有意爭取,但不大買帳,反而利用機會裂解民眾黨。因此柯文哲主席一個頭兩個大,很難擺平民眾黨立法院雙黃及黨內衆多紛擾。

如果柯文哲還繼續走總統選舉時期的做法,用太多的政治謀略,太少的政治智慧,恐怕難逃小黨泡沬化的宿命。在此關鍵時刻,我希望這位台大的學弟,不要「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民眾黨性命」,能夠大開大闔,走理念正確之路,不必急於一時,但至少努力成為台灣第二大政黨。 柯文哲宜改變形象,不再以批評別人,而以認真論述自己政黨理念的方式,爭取更大多數台灣人民的認同。既然自稱是台灣民眾黨,具體方法如下:

一、落實「台灣」二字的真義:既然要做台灣的政黨,就要了解,只有以台灣優先,才能在台灣成長茁壯。至少要學習李登輝前總統的做法,口喊統一剛領,實則心繫台灣,甚至明講中共是土匪政權,如果柯文哲能被中共稱為B型台獨,前途無量。

二、要司法李登輝前總統在國民黨內群敵環伺下,和在野黨合作,脫穎而出的智慧,就是不能學習毛澤東,毛澤東太多霸氣,太少民意。只有李登輝前總統的「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對人民的疼心,才能永續成長。

三、落實「民眾」二字的真義:學習陳水扁前總統,在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威權統治下,集人民之力,困境造勢。只有事事以最多數人的最大利益著想,政黨才有前途。蔡英文總統之所以得到817萬票,是因為她講出台灣人民的心聲「台灣中國,互不隸屬」。台灣民眾黨要真正思考「民眾」的需求,尤其對台灣主權,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需求。

四、不要再說「兩岸一家親」:新加坡總理說「要落地生根,不要落地歸根」,這才是智慧。新黨親民黨泡沫化是因為太親中,韓國瑜選不上總統也是因為太親中。台灣只剩下3%左右的人想做中國人,政黨要在台灣生存,一定不要過度討好這3%的中國人,更不宜過度討好中共。尤其在全球民主國家已經在和中共國劃清界線之際,這種政治智慧是台灣政黨必要生存之道。

五、爭取成為第二大黨:政黨存在是必須的,台灣需要的是一個愛台灣的執政黨以及一個愛台灣的在野黨。民進黨由本土出生,權力來自人民的支持,堅持台灣優先,在這次總統選舉後已經站穩腳步,短期內難以撼動。中國國民黨一直無法拋棄「中國」,無法成為台灣國民黨,台灣民眾黨唯有和國民黨澈底切割,順勢接收國民黨內的台灣派,才能成為第二大政黨。台灣民眾黨宜以忠誠的反對黨自許,忠誠於台灣,理性監督執政的民進黨,不斷提出有建設性的創意,福國利民的法案,擺脫和中國國民黨一樣只會聽習近平話的印象,才有可能坐二望一。

民進黨走了多年才走上現在的情況,柯文哲民眾黨也不宜躁進,只有腳踏實地,少作秀多作事,才能化聰明成智慧,轉政客成政治家,柯文哲加油!

(前嘉義市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