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面真軍》2024選舉開創新的混沌時期,民進黨應重新思考網路經營

民進黨作為在野起家的政黨,過去訴諸民意與人民情感的能力很強,廣告文宣及論述上,都有一定水準,但顯然民進黨並未跟上新媒體的浪潮。這數年間,傳播媒介益發多元,社群平台早已從過往文字為主的臉書,轉換到IG、YT或各種短影音、網路社群。民進黨的網路經營,停留在上一個時代,而且欠缺組織性的經營。

全面真軍

2024大選結束,民進黨取得執政權,但同時也在國會喪失第一大黨的席次。或許早已預見此次立委選情艱鉅,再加上此次是民選總統後首次有政黨突破8年政黨輪替的魔咒,綠營選民或有惋惜但沒有太多失落,更多的是對過去的檢討及對未來的展望,特別是對於民進黨應該如何獲得年輕世代的信任一事,成為綠營選民最急切的議題。

2024選戰回顧

蔡英文總統自2008年的低谷,帶領民進黨一步一步邁向執政,8年完全執政的期間,國內外挑戰不斷,中間也面臨過兩次縣市長的大敗,但也都關關難過關關過,無論在內政、經濟上,以及美日外交表現上,都留下了豐碩的執政成績,蔡英文在卸任之際的滿意度仍維持4成以上,這絕非易事。8年執政雖有功過毀譽,但蔡英文累積起來的支持者能量是左右這次大選的關鍵。「在路上」廣告推出後,綠營40歲以下支持者有些回流,而原本期待接收脫隊英粉的柯文哲則是對這個廣告氣急敗壞,全力想攻擊。在這個狀況之下,賴清德所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支持蔡英文的年輕人沒有同樣支持賴清德?」

民進黨應該如何獲得年輕世代的信任一事,成為綠營選民最急切的議題。(本報資料照)

賴清德雖然突破了我國8年政黨輪替的定律,但僅有4成的得票以及未過半的國會,使他成為「雙少數總統」。4成的得票率,僅是守住了民進黨的基本盤,票源並未對外開拓,很難說選得漂亮。立委部分,台中與桃園的大敗令人錯愕,守住51席沒有全面崩盤,並且沒有讓國民黨單獨過半,則堪稱大幸。賴清德本人的人格特質、8年執政的包袱,加上本次選舉民進黨持續以「冷選戰」為基底,讓民進黨沒有辦法在議題上帶領節奏,而是在藍白不合後讓選戰變成比誰爛、比房地。冷選戰不見得是錯誤的選擇,但選舉節奏沒有掌握在己身,讓民進黨選得很卡,支持者投得很悶。

相對而言,即使個人與組織有縱多負面爭議,但柯文哲及民眾黨的經營有所成,讓他收穫了不少原本傾向綠營的中間選民及大量年輕選票,這是不容小覷的事實。柯文哲個人囊括近370萬張選票(得票率26.46%),並在國會獲得8席立委,在兩大黨都不過半的國會結構中,成為關鍵少數。柯文哲與黃國昌、黃珊珊及幕僚們於選戰後期四面開戰、八方包牌、民調喊上天、不斷開記者會或直播的作法,其實是在那個當下柯文哲維持選舉動能的唯一解,就策略上來說是合理且奏效的。

民進黨應積極在網路溝通

民進黨僅以4成的相對多數繼續執政,並且喪失國會的多數,這其中原因,最重要的當然是8年來的執政包袱,民眾對現實、社會的不滿,投射至執政黨執政不利,這是人之常情,所有執政上的缺失,都必須由執政黨概括承受,是蔡英文的高滿意度給了民進黨繼續執政的機會,但也僅能撐住綠營基本盤。其次是中國介選問題,在各種傳播媒介上,配合國內在野黨、各路網軍,益發嚴重,也難以反制;再者,面對在野黨及網紅直播主們的造謠抹黑,執政黨的澄清與應對上過慢且無力,並且因為忽略新的傳播方式及平台的經營,使得這些正確資訊無法迅速有效傳播,各種指控執政不利與似是而非的耳語,在選民之間形成了既定負面印象。

民進黨作為在野起家的政黨,過去訴諸民意與人民情感的能力很強,廣告文宣及論述上,都有一定水準,但顯然民進黨並未跟上新媒體的浪潮。這數年間,傳播媒介益發多元,社群平台早已從過往文字為主的臉書,轉換到IG、YT或各種短影音、網路社群。民進黨的網路經營,停留在上一個時代,而且欠缺組織性的經營,無論政黨或個人,對於網路的經營都是流於選戰限定。但網路上的互動,是無法速成的,選完就把網路經營擱在一旁,到選舉前再重來一次,這絕非正確的經營方式。從搶救王義川行動的直播熱度,可以看出綠營選民同樣需要在網路上尋求互動,這樣的能量不該只是選舉期間限定。

過去的組織經營,靠的是地方、公會等各式綿密的組織,政治人物在這人際網路中跑活動、握手、擴展人脈。見面三分情,在過去有用,在今日亦然。只是除了面對面的握手寒暄外,在各種網路平台中露面、互動,成為新型態的經營方式。過往在政論節目上露面,可以增加知名度;現在則是固定在影音平台直播、與網友直接互動,接受提問與抖內,可收到同樣甚至更佳的效果。這些都需要嘗試,而不是完全棄守。過去幾年,民進黨幾乎失去了網路新媒體的話語權,我們看到各種柯粉、韓粉直播主,我們看到民眾之聲點閱率逐漸成長,但民進黨在網路影音及直播的經營,則近乎消聲匿跡。

過去數年,民進黨太過於害怕被貼上網軍、1450、側翼敗票的標籤,不再積極經營網路社群,反而讓一面罵網軍,一面將公關公司擺入不分區的政黨,以及直接在黨組織裡養網軍頭跟網紅合作攻擊政府的政黨,佔據絕大多數的網路聲量。使得執政黨無法有效遏止各項抹黑、造謠與假訊息,這不是幾句要支持者不要相信假訊息、或嚴防認知作戰,就能夠防免的。民進黨必須思考,為什麼沒有辦法用同樣的方式,第一時間駁斥、澄清,並讓正確資訊用與敵人同樣的方式廣為流傳。否則,明明網路經營成效不彰,還被養網軍的專家指控養1450網軍,豈不冤枉?

認真經營新媒體

民進黨在蔡英文時代透過當時網路上的KOL發聲,確實為蔡英文2020選情拉出了一波浪潮。但這樣的作法目前看起來對民進黨已經不再奏效,與政治無關的KOL為何要幫一個有諸多包袱的執政者說話?這很可能不會為KOL帶來經濟效益,也不會為KOL帶來正向名聲,因此難以期待。而這次的搶救王義川活動,可以看到民進黨成員的一個新方向,用更輕鬆、幽默、詼諧的方式來好好說事情。當然這仰賴於個人能力跟人格特質,但必然是堅實同溫層並且吸引支持者的方式。

民進黨的「年輕世代政治人物」們普遍都有著非常菁英、偶包太重、說話不有趣、頂著人設在做人的感覺,這是安全牌,但不免離大眾越來越遠,原因無他,就是不有趣。這需要透過在網路上不斷拋頭露面,讓大家認識,讓大家覺得「你和我們一樣」、「你和我們站在一起」。 近來經營成功的有像苗博雅,透過不斷不斷地說明政見、不斷不斷地接受質疑,用「好好說話」、「好好解釋」來好好面對網路及真實的大眾,並將溝通內容剪成影音精華,讓支持者流傳分享。縱使要做到苗博雅那個程度不是一般人可以達成的,但絕對值得學習參考。有志於政治的民進黨青年,或者是希望更上一層樓的現在民進黨政治人物,應該花多一點力氣在開拓網路上的聲量,找到自己面對選民、與民眾溝通的方式。

當然,在網路上批評執政黨所獲得的回饋一定比較高,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民進黨是擁有堅實群眾基礎的政黨,支持者中有許多的柯黑、昌黑(或其他黑),不乏有論述能力者,如果能即時地還擊這些人、為政策論述辯駁,相信也可以維繫網路的聲量與熱度。在演算法世代中,無法擁抱流量,就會慢慢失去話語權;沒有擁有網路聲量,就喪失快速有效的訊息流通管道,無法面對各式認知作戰與抹黑,這問題值得民進黨重視與檢討對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面真軍〈2024選舉開創新的混沌時期,民進黨應重新思考網路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