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是否利用職權炒地關係國家領導人資格

李文忠

侯友宜陽明山凱旋苑、柯P新竹市特農地的爭議,共同特色是有違規違法之虞,社會觀感不佳,但無涉利用職權或利益迴避,故本人對兩案本身從不評論。侯友宜新莊復興段土地爭議不同,它發生在侯新北市副市長、市長任內,不能不嚴肅看待,嚴格檢視。

侯方已說明是因為民國76年地籍重測發現佔到隔壁253號土地74.7坪,惟綠營也提出具體質疑,有待釐清。

古典民主政治理論是假設人性本惡,故權力必須受到制約。《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2條規定:民選公職人員、民意代表及十職等主管以上公務人員財產必須申報,第7條規定,直轄市長、縣(市)長以上官員,其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之不動產及上市上櫃股票應信託,理由均在此。在民主先進國家,國會議會以上涉及利用職務牟利屬實,只有退選一途,原因也在此。侯友宜操守紀錄良好,我也相信他可能並無利用職權獵地、養地的犯意,但他竟然沒有利益迴避的觀念,不能不進一步追究。

選戰進入最後階段,國人特別是尚未決定的國人一定期待看到候選人提出國政願景,包括:1.如何發展經濟又兼顧公平分配,支持弱勢,給年輕人機會;2.如何團結國人,降低朝野惡鬥;3.如何維持現狀/自由民主生活方式又能與對岸溝通,追求和平。

繼續炒土地/房屋議題不符他(她)們的願望,但新莊土地問題事涉是否有資格當國家領導人,只好繼續透過攻防釐清真相,希望攻方言必有據,防方不要迴避,早日回歸國政正軌。

(作者為前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