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總統候選人們:「請正視台灣新住民,這是我們的三大訴求!」

◎梁金群

1990年我從馬來西亞來台求學,爾後結婚定居,至今在台生活33年。三十年前,社會氛圍封閉,尊崇金髮碧眼的人種,其他國籍的族群則以「外勞」、「外籍新娘」稱之,無所不在的歧視,導致我被迫隱沒身分,以委曲求全的方式融入台灣。最近十餘年,始感受到社會氛圍的改變。

新住民示意圖。(資料照/立委羅美玲服務處提供)

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2023年10月,「新住民」人數為58萬9868人,依原屬國籍人數排序則為中國、越南、印尼、港澳、菲律賓、泰國、日本、柬埔寨、韓國及其他國家。推估新二代超過40萬人,因此,新住民及二代是一個百萬人口之重要族群!我們帶來多元文化與勞動力,創造台灣價值,是國家發展重要力量。

呼籲總統候選人們,請跨越政黨及族群邊界,思考你能為新住民做些什麼吧!目前,我們迫切需要的是:

一、正名:請統一稱呼我們為「新住民」,別再使用「外籍新娘」及「外籍配偶」等稱呼,因為新住民可能是男士,《國籍法》修正後,許多專業人士歸化台灣,婚姻移民已趨少數。

二、加速《新住民基本法》的立法:《新住民基本法》草案曾於2017及2022年兩次交付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至今仍無進展!目前台灣尚無專司保障新住民群體權益之法律,許多新住民事務欠缺正式法源依據。確實有制定一部《新住民基本法》的必要性!如此始能明確新住民定位,保障新住民文化發展及相關權益的具體施行。

三、成立「新住民委員會」:新住民與新二代已超越原住民人口數,台灣至今尚無主導新住民事務之專責機構!目前負責新住民事務的是內政部移民署移民事務組,屬三級機關,位階過低。設立專責機構有助於新住民相關政策的統籌規劃,資源集中。再次呼籲,我們是「多元台灣」的一分子,請別再把我們當外人!

(馬來西亞新住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