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積電決戰三奈米的關鍵在綠電

顧貯拳

三奈米製程是當前國際半導體產業看重的關鍵之一。

三星和英特爾急起直追,積極的期望搶攻國際市場大餅。然而台積電目前的三奈米製程,仍在業界遙遙領先,不論是產量或是良率都遠勝於業界對手,但關鍵就在有南科充裕的水電供應。特別是台積電已經加入RE100行列,綠電需求已經是半導體競爭的兵家必爭之地。南科是三奈米產能關鍵,若沒有足夠的綠電將對該製程形成致命打擊,對台灣的損害更是難以估計。

根據台積電公司新聞稿指出,該公司於2021年的「國際臭氧層保護日」承諾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並且宣布提前於2040年就要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台積電是全球第一家加入RE100的半導體企業,不只要在製程做到領先,同時也做到淨零排放,所以在綠電需求上非常的迫切。今年TSIA年會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就曾說,台灣的綠電發展速度太慢,2022年全國能供應綠電的數字是200億度,台積電大概也只能買到9億度,對台積電要達到RE100的綠電需求,實際上還有很大的差距。

台積電目前的三奈米製程,仍在業界遙遙領先,不論是產量或是良率都遠勝於業界對手,但關鍵就在有南科充裕的水電供應。(BLOOMBERG)

事實上,台積電也並非憑空加入RE100行列,才有綠電需求,在國際發展趨勢下,歐美大型企業對客戶要求就是如此嚴格。例如台積電最大客戶蘋果,已經要求供應商2030年要全面達成100%綠電,而台積電的主要競爭對手英特爾綠電占比已高達8成,韓國三星也有2成,台積電在這部分遠非這二家企業的對手。但台積電每次先進製程的產能,幾乎都由蘋果包下,關鍵是台積電的良率與產能都相當優異,以南科三奈米來說,即便三星降價求單,客戶仍都指定台積電。假使未來綠電需求跟不上趨勢,蘋果等大客戶勢必得要轉單,不只台積電禁不起這樣的風險,台灣更是扛不起這樣的經濟災難。

況且在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副總統帶領下的臺灣,與美國的關係良好,美國現行將半導體產業視為一種發展中的戰略,規劃與半導體大廠合作,目的就是抵禦中國在半導體科技的發展,維持民主陣營在國際上的領先,也因發展穩定的綠電及半導體產業不僅具有經濟上的意義,更重要的是其在國際上的戰略意涵。

自從2017年台積電宣布三奈米先進製程在台南以來,南科目前的三奈米製程是在這波半導體競爭優勢關鍵。當時行政院長賴清德,努力為台南的五缺問題積極排除障礙,確保水、電的穩定供應。而近期黃偉哲市長所帶領的台南市政府更在賴清德當時的基礎上,持續建置再生水廠、強化綠電的供應,並且於2023年補助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實施計畫,鼓勵台南市民共同參與發展綠電工作,推動屋頂型太陽光電設置。根據台南市經發局資料顯示,今年太陽能光發電案量約49.9億度,相當於18.2座曾文水力發電廠年發電量。

不只於此,更驚人的是目前台南市所推行的漁電共生與水上型太陽能光電,在生態方面,以獨立生態池與野鳥棲息保留區方式,維繫生物多樣性,也就是說台南市府尋找到一種得以永續發展的能源模式,經實證更發現這種模式能兼顧能源發電、自然開發與生態共存。因為據統計,2020年後,黑面琵鷺到七股都超過2000隻,甚至是國際關注鳥種—全球數量不到1500隻的「諾氏鷸」,也接連8年固定於冬季飛抵台南過冬。足見台南市的再生能源發展是一個可以提供發電、能源轉型與維持生態多元的多贏政策。

總而言之,台積電的三奈米製程關鍵,就在南科的水電供應無虞,而綠電更是台積電打國際賽維持世界第一的關鍵,RE100的目標已經是無法逆轉的指標,唯有綠電供應穩定,台積電在國際上才能領先業界!更這場兵家之爭,台灣的決戰關鍵就在綠電,南科的綠電更是關鍵中的關鍵!

(政治評論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