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現代語用談國語文教學爭論

◎曾勤樸

近期又興起一波檢討中學國語文課綱的風潮,與往年相似,大多仍聚焦於文言文佔比、推薦篇數下降等問題。本文試從學用落差,檢視現在對於國語文教學爭論的盲點。

一○八課綱已上路五年,近日因北一女教師批國文課綱刪文言文是無恥課綱,再度引發熱議。教育部長潘文忠則直球對決,強調一○八課綱要培養學生為世界公民。(資料照)

國語文素養,依現今氛圍應該都認為年輕一代的表達能力愈趨下降,而自媒體興起的近年,也讓大家發現現代人的口語表達能力越來越差。除了文章寫不好,連說話也說不好,往往篇章段落語句邏輯不通、口語贅詞連發,更別說現在數位載具作為溝通橋樑,「再在」、「因應」等字詞誤用情形大為增加。

很多人會認為這是因為文言文教學比例下降的原因。但其實仔細想想,是國語文教學偏重的影響。

在現代越來越重視個人表達的時代,我們應該重新思考國語文教育應該背負的責任為何。我們應該希望每個人都能隨口吟詩頌詞、滿口孔孟道德,還是每個人都能充分地、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意見?

我認為與其每隔幾年就針對文白教學比例爭論,也許可以思考如何提升語用面的教學效能,以增進生活中的語文素養。

例如將文章賞析從古文散文詩詞,推展到報章雜誌、影視劇本、科普紀錄片等各式媒材,或是讓學生從名人演說的內容,瞭解這些敘事典範是經過如何細心安排。甚或在應用文的內容增加法規、判決書等單元,讓國語文教育更貼近生活語用情形。

至於中華文化之傳承、品德教育之大旗,或許不應只是國語文教育的責任,而是成人行事以為典範。

中文系碩士、現為臺師大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