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香港只有國安再無法律

陳維聰/台港互助共融志工團團長

摘要

2020 年港版國安法正式生效,實施範圍遍及全球,還擁有追 溯期,目前已經有 260 人因國安法被捕。我們看到在國安法之下,任何香港人都可能被起訴,白色恐怖時代再次來臨,並且近期周庭事件顯示香港政府無視司法獨立,將國安凌駕於法律之上。

香港政府公然聯手送中事件,由於主角是周庭,更加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而且香港政府直接承認了在國安之下不存在法律。(AP)

一、 前言

2019 年反送中運動,讓全球看清了三件事。

第一,中共極權過去靠著經濟起飛的假象,讓各國誤以為中國已經不會再走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回頭路。結果中國再次向世界證明,中共極權的本質不容許任何自由意志展現,在巨大的經濟誘因之 下,這條鐵一般的「國安法」也無法被憾動,勢要將香港推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第二,面對一海之隔的香港,台灣總統蔡英文應對反送中事件時,並非採取含糊的外交路線,而是選擇站在風浪的第一線,公開表示支持爭取民主自由的香港人民,更提出具體方案援助抗爭者,讓世界看見台灣是一個可以信賴且擁有普世價值的國家。

第三,香港過去自詡為國際金融中心,警隊更大肆宣揚香港是亞洲最安全的城市。但我們看到在反送中期間,香港警察嚴重濫用武力,對著手無寸鐵已經被控制的示威者,將他們打至皮開肉裂不成人型。更放任黑道在街上肆意攻擊老百姓,黑白不分。香港這面金字招牌已然不再亮眼。

二、 被送中首例:銅鑼灣書店林榮基店長

其實香港特區政府配合中央政府將異見人士,或者將會影響到中國政府的相關人士,使用非法律途徑強制押送到中國的行徑已經行之有年,如肖建華事件。只是礙於當時社會氛圍,只能低調處理暗中進行,加上一直沒有當事人能夠脫離控制,並願意公開講述整個過程。

直到 2015 年林榮基用他的親身經歷,讓大眾意義到其實被送中並非天方夜談,更沒有想像中那麼遙遠,可能就發生在身邊。林榮基原本只是一個在銅鑼灣經營著一家小書店的店長,但是裡面賣的書大多都是在批評中國的時局和官場。是不少中國遊客到香港旅遊時,「翻牆」閱讀禁書的去處。本來香港就沒有以言入罪,更沒有國安法,按照港英政府時代所延續下來的普通法,正常來說林榮基的這間銅鑼灣書店並沒有違法,但就在林榮基過境中國內地時,卻被關員帶到派出所,沒收證件和手機,不容許見任何人,也沒有告訴他犯了甚麼罪。並且長期關押在小黑屋,在受盡生理和心理的折磨下,要求他指認曾到訪銅鑼灣書店的客戶,最後林榮基趁著公安讓他回到銅鑼灣書店取回資料上交時,成功逃離控制並召開記者會,向所有香港市民講述了他被送中的始末。

整件事情最可怕的地方是,從 2015 年 10 月林榮基已經 被過境帶到中國,期間一直受到囚禁和審訊,直到 2016年7月,林榮基逃離一個月後,中國公安才公佈案件資訊。在這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沒有任何人知道林榮基在哪裡,發生甚麼 事,犯了甚麼罪,彷彿消失了一般,這完全違背了正常的法律程序,從那時候起大家就看到國安大於法律。

三、 國際民運人士被公開送中:香港學運女神周庭

周庭早在2012 年反國教行動時擔任學民思潮發言人,當年16歲的她與羅冠聰、黃之鋒等人成為新一代的學運領袖,被稱為學運女神。更因為熟悉日文而受到日本媒體高度關注,向國際社會闡述愛國教育的禍害以及憂慮。 在接下來的雨傘運動以及反送中運動,依然可以看到周庭持續在國際媒體上,展現香港人希望爭取民主自由的決心和渴望。當時的周庭已經完全成為一位受到國際矚目的民運人士,其影響力遍及全球。

而就在2020 年6月30日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前,周庭離開了她共同創立的政黨「香港眾志」,但8月仍然被國安警察以 「危害國家安全」罪名拘捕,更因為圍堵警察總部被判囚 10 個月。出獄後周庭維持著保釋候審,但經過了越過三年時間,香港國安一直沒有正式就「危害國家安全罪」起訴她,只是停留在偵查階段。這對周庭而言,無疑是一種軟禁以及精神上的折磨,因為在保釋期間護照會被扣留,並且需要按時去警局報到。其人身自由受到嚴重限制,還要長期忍受著隨時被起訴,而入獄十年以上的陰霾。

直到今年 8月香港警方提出一項交易,只要周庭願意由國安人員「陪同」之下,前往中國大陸參觀改革開放展覽以及企業總部,作為交易可以取回護照出國念書。結果周庭被送到中國大陸參觀時被迫與展覽合影,更被要求寫悔過書,事件直到周庭取回護照逃到國外才公開披露。事後香港警方發出嚴正聲明,強烈譴責周庭公然無視警務處的保釋條件。而香港特首李家超更表示,周庭是一個「出賣誠信的逃犯,行為可恥」。執法人員嘗試寬大處理,但是善意換來瞞騙。

這次香港政府公然聯手送中事件,由於主角是周庭,更加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而且香港政府直接承認了在國安之下不存在法律,因為在普通法的情況,一般正常從拘捕到起訴不會到數年之久,這代表著香港政府刻意延長保釋時間,同時扣押著旅遊證件以及要求定期報到,這種「類軟禁」的環境長期下來,對於一個人的身心都會造成嚴重的耗損,周庭這三年來沒有自由的生活,已經患上了憂鬱症。而香港政府提出的 「善意」也超出了普通法的規定,取回旅遊證件理應是保釋條件,而並非政治交易,更不應在未經法院審判決之下,要求被捕人士簽下悔過書,這等同於未審先判,而且是逼迫認罪。香港國安的做法明顯是無視了法律的規定,證明了在香港只有國安沒有法律,這在擁有司法獨立的國家是無法想像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