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賴蕭配的國際高度,再次證明台灣的民主值得信賴

邱志偉

相較於藍白陣營,竟到了中選會登記截止日的最後一刻,還在為了如何整合的權力分配,爭論不休之際,賴蕭配再次向國際說明民進黨對大選的主張。蕭美琴副總統候選人,在23日召開了國際記者會,在來自國際社會的眾多媒體面前,以優異的外語闡述各種政治看法,以及國際關係與兩岸關係立場。賴蕭配的組合中,賴清德總統候選人長期深耕美日關係,蕭美琴副總統更是前駐美代表,對美關係的第一把交椅。這樣的組合不談權力分贓,只談台灣的主張,反映了民主的真正價值,也向國際顯現台灣仍有民主成熟的一面。

賴清德與蕭美琴的組合,不只是穩健、有經驗、能做事,更是放眼國內政治最優異的人選。(本報資料照)

賴清德從擔任台南市長開始,就相當深耕對日關係。包含推動台南直飛日本航線,也常邀請日本政要來訪台灣,擔任行政院長後更是持續經營對日關係,卸任後就赴日與安倍胞弟、時任防衛大臣岸信夫交流,不只跟許多國會議員交流,更和三位前日本首相會面。所以,當安倍前首相不幸離世,賴清德成為1972年後首位訪日的現任副總統,親自到日本進行弔唁,顯示賴清德在日本強大的人脈系統。特別是近年台日關係甚佳,根據外交部統計,112年日本國會議員訪台就高達111人次,賴清德多次和日本國會議員密切交流,相信若由他擔任總統,台日關係必然持續上升,對於我國加入CPTPP必能有所助益。

至於蕭美琴副總統候選人,對美關係是第一把交椅,這樣的人脈積累過程,不只是基於副手或駐美代表而來,且是從年輕就深耕對美關係。蕭美琴不論擔任政治職務與否,都維持與美方相當良好的人際互動,從年輕擔任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執行長,再到立委期間持續與美方訪台人士交流,未任立委期間關係也仍能持續。相關人脈更從美國正副國務卿,到國務院各階層官員、國會重量級議員,可說台美關係的活字典。甚至2015年民進黨要重建對美互信關係,蔡總統當時相當成功的訪美行程,蕭美琴扮演重要角色,且是全程參與。擔任駐美代表期間,更促成了臺美21 世紀貿易倡議的簽訂,讓台美關係從安全,跨足到過往美方較不易促成的貿易關係,都顯示蕭美琴對美關係的優異表現。

23日,民進黨正式召開總統選舉國際媒體茶敘,由蕭美琴對國際媒體侃侃而談台美關係,以及民進黨對美、對兩岸關係的立場,表現大方穩健自信的一面。這讓國際社會看到民進黨,已經是一個穩定成熟的執政黨,在台美關係上、兩岸關係上都能不卑不亢,贏得美日重要盟友的充分信賴,也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的穩定與自信。

雖然民主政治難免爭吵,不可能只有穩定而無衝突。但只有權力分贓的角力過程,只有排除某一政黨執政,卻不談自己執政願景的互動過程,不只將讓國人對政治選舉感到失望,更會讓國際社會對台灣民主形象有傷。

然而賴清德與蕭美琴的組合,不只是穩健、有經驗、能做事,更是放眼國內政治最優異的人選。台灣能在國際社會安身立命的關鍵,就是要美日的支持,而賴蕭配正是這樣的絕佳人選。此外,賴蕭配所展現的從容自信,更是民主政治中最可貴的表徵,是台灣民主值得信賴、是亞洲自由民主燈塔的重要象徵!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