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性別平等這條路上,我們會記得彼此身影

◎蘇姵亘

2023年的同志大遊行在上月落幕,沉澱了幾天,筆者想起2018年,第一次站上街頭,隨機和路人宣講、街聊,就是為了有關婚姻平權的公投能夠順利過關。

然而,結果並不盡如人願,筆者依稀記得2018年公投結束,許多朋友紛紛換上彩虹曙光的頭貼濾鏡,雖然在當時,公投結果讓人失望與難過,但同志運動走了三十多年,從祁家威一人的奮戰,到三百多萬同意票,我們看見更多聲音與力量,願意站出來挺同志、支持性別平權。

我們不會忘記當年,在立法院堅定投下反對的國民黨,與其遍布大街小巷的反同布條。我們不會忘記,說「我投票投反對,但允許同志上街遊行」的柯文哲,為博取自己的政治紅利,在同婚立場上始終搖擺不定。我們更不會忘記過去有多少鮮活的生命,為爭取同志的自由與權利奮力地吶喊。

1994年7月25日,宜蘭蘇澳的一間旅館,發現北一女一對學生,相約燒炭自殺,遺書上寫著「這個社會不允許這樣子的事情發生,可是我對妳的感情很深,這個社會不允許。」2000年4月20日11點42分,屏東縣高樹國中的葉永鋕,因為性別特質陰柔,總被同學霸凌強制脫下褲子。只敢上課去上廁所的他,這天再也沒有回來。2011年10月的一天傍晚,鷺江國中的楊同學,因為性別特質被同學排擠,從七樓一躍而下。「即使消失會讓大家傷心,卻是短暫的,一定很快就被遺忘,因為這是人性。」他的遺書是這樣寫的。

我們不要遺忘,我們不能害怕,要記得我們始終奮不顧身。如果我們退縮,未來還有誰能來接住這些流淚的孩子?

2016年12月,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人提出有關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併案通過初審。2019年2月2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邀集民進黨立委討論同婚專法草案,定案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2019年5月16日,蘇貞昌親自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決定由民進黨黨團提出的行政院微調版進入三讀。堅定將條文中「同性婚姻」移除,改為「結婚登記」,並以「歷史一定會記住你們」,感性呼籲黨內立委支持。2019年5月17日,立法院院會進行逐條表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

儘管社會觀念的流轉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我們會記得在性別議題上,民進黨與許多民意代表始終走在最前面,用堅定的信念,持續檢討改進,以維護人權價值為目標。到如今,他們可能仍承受著因通過同婚專法,而帶來的政治傷害,但支持同志的態度卻絲毫未曾改變。

反觀,柯文哲與民眾黨今年同志遊行依舊置若罔聞,國民黨也只有青年部自發組成隊伍,而民進黨則是號召超過百名黨公職參加,由主席賴清德帶隊,為性平而走。

圖為今年10月「第21屆台灣同志遊行」,民進黨號召超過百名黨公職參加,由副總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中)帶隊,為性平而走。(資料照)

我們在大時代的風雨中獨自輪轉,卻也並肩同行。我們一起為性別平等走到了這裡,未來,無論前方有多險阻,我們依舊會這般勇敢堅定,相信翻越前方的峻嶺崇山後,我們仍會相遇。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