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李克強之死與習近平的猜疑

康駿銘

李克強突然因「心臟病」猝死,終年僅不到70歲,以中共領導階級的醫療照料、加上過往李克強並無傳出健康問題而言,李克強突然死亡的真正成因,引起外界質疑,甚至連中國國內民眾也並不相信官方的說辭,中國網路社群更流傳在李克強死前一天已經先寫好了訃聞,令更多人認為李克強很有可能是「被賜死」的。

筆者並不認為李克強是自然死亡,也有理由懷疑被消失的秦剛、李玉超、李尚福等,甚至胡錦濤是否還在人世上。畢竟,高官突然消失、死亡、自殺的情況,在極權中國並不罕見。再看看當年香港有多少示威者離奇死亡或失蹤,被官方以「無可疑」草草作結,同時暗中封鎖消息、阻止追查,「被自殺」從來不是空穴來風,而是獨裁者清除異己的慣用手段。

李克強突然因「心臟病」猝死,終年僅不到70歲。(REUTERS)

不過,李克強在位期間已是相當弱勢,早前退下火線後,政治能量自然更是如風中殘燭,也非如同火箭軍將令般握有「槍桿子」,理論上對習近平並無太大威脅。然而,沒有比較,沒有傷害。李克強雖然什麼能才,但在習近平作繭自縛造成的經濟崩潰中,李克強經濟學受到了一定的追捧,而當時也一直傳出「李上習下」的呼聲,難免成為獨裁者心中的刺,而且李克強同時是「團派」、「改革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而習近平多年來正在積極消除這些目標。

在李克強的死訊傳出不久後,不少中國民眾自發悼念他們的「人民總理」。中國政權一向忌諱民眾聚集,尤其卅多年前民眾悼念時任前中共總書記,同樣死於心臟病的胡耀邦成為了六四事件的導火線,雖然李克強的政績完全無法與胡耀邦相提並論,但足以令猜忌多疑的習近平提防民眾借機宣洩對自己的不滿與憤怒。事實上,在多年來的洗腦及高壓的輿論環境中,筆者認為中國社會早已沒有再次掀起民運浪潮的基本條件。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