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動不動就喊廢除政策!藍委是作秀還是解決問題?!

◎張天泰

日前,國民黨立委溫玉霞、王鴻薇偕同多名脊髓損傷及重症失能病友,召開「重症失能者的痛苦」記者會,他們控訴,外籍看護在簽約後態度大變,沒幾天就吵著不做,逼其同意轉工,把他們當成「跳板」。呼籲廢除傷害雇主且功能不彰的入境一站式服務,不要讓重症患者成為移工來台跳板的惡性循環。

圖為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後排左三)、王鴻薇(後排左二)6日舉行「重症失能者的痛苦」記者會。(資料照)

重症失能者的權益必須捍衛保障,所受到虐待之事必須調查平反,然而,在這裡筆者要指出溫玉霞立委論點的盲點,溫在此記者會特別指出,從一月推行一站式服務至今,其中有5%的新進移工,已轉換雇主或工作。許多雇主反應,其外籍看護經過一站式服務,許多人在一個月左右就開始以怠工等方式,逼迫雇主同意其轉出,溫立委上述論點看似合理,企圖蒙混過關,細究起來漏洞百出,因溫立委未把上述問題現象和政策連結的邏輯,說明清楚,企圖將外籍看護以怠工等方式,逼迫雇主同意其轉出之現象,是完全受到「移工一站式服務」政策的影響,但這要如何證明?有任何科學依據,可以說明其關聯性嗎?

政策設計和實施勿受到絕對二元對立思維控制,否則將導致政策失敗和資源虛耗,而溫立委的說法,反讓雇主端和移工端陷入絕對二元對立的政策危險,筆者反而認為移工一站式課程服務,可增加雇主如遇到移工失聯,雇主將遇到照顧對象空窗期,找不到看護工求助無門問題的防治宣導,一方面也可讓移工知道失聯後,除了移工自己將陷入危機外,也會對雇主和台灣社會產生負向影響,一方面保護到移工,同時可保護到雇主,另外也可運用一站式課程強化移工的溝通技術,幫助移工度過和雇主溝通困難導致失聯的難關,而移工一站式課程,也可新增台灣官方引導的移工同鄉團體組織,除了避免移工因同鄉錯誤訊息,導致陷入成為失聯移工打黑工的危險,一方面也能為移工帶來身心靈的實質支持,運用政策顧好移工,也能同時顧好雇主。

最後,國民黨立委溫玉霞、王鴻薇貿然提出廢除「移工一站式服務」口號,實為不負責任,因一站式服務政策,除保障移工人權,也有效促進行政文件的效率,目前可進行政策修正而非斷然廢除,而蔡政府也需透過一站式服務課程幫助保障雇主端的權益。

(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