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藍白合」的民主ABC

李文忠

藍白合工作階層會談,今天舉行,外人不宜置喙。但我想藉此談一點民主的ABC。

雙方都不想當副手。柯P提出「辯論〉民調」,這是民主的常軌。如果不經過類似正當程序,白色選民也不一定買單。

國民黨的底線是侯正其它好談,百年大黨家大業大,有14席縣市長、37席立委…等可以理解。但以此為理由,違反民主基本原理。

民主政治的最基本原則是民主、平等:一人一票,票票等值。郭台銘有一票,鴻海的員工也是一票,當然每個人的能量可能不同,那就去發揮影響力。意思是說,國民黨擁有龐大的組織力量及文宣資源,那就應該充分運用這些優勢努力運作,以提高侯的民調支持,選舉是贏一票就叫贏,民調是贏1%也叫贏。

藍白合會談,柯侯雙方都不想當副手,柯提出「辯論〉民調」,而國民黨的底線是侯正其它好談。(本報資料照)

但國民黨人顯然不是這麼想,像趙少康提議:「民調60%,政黨實力40%」,這種邏輯很像泰國、寮國軍方發動政變後,國會有30—40%席次由軍方指派,理由是軍方有一定實力、代表性或重要性。當年蔣經國處理萬年國會改造時都拒絕選出「大陸代表」的提議,近40年後國民黨的徒子徒孫竟如此不堪,真不知現在是民國幾年?

從十九世紀到廿世紀初,民主政治發展初始不是一人一票,票票等值,一開始只有一定資產、男性才有投票權,理由是他們才有社會生產力,是「健全」的公民,然後逐漸被打破、揚棄。現在如果還有這種想法一定被當作笑話!

很不幸地是,國民黨就是這種笑話。台灣民主化後,國民黨仍殘留威權遺緒未徹底民主化,這是國民黨的不幸,也是台灣的不幸。

(前立委)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