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內閣制?先降修憲門檻!

◎顧邦猷

欣聞有意參選中華民國總統的柯文哲先生推動內閣制,暢言要終結有權無責獨裁總統制,重修十八歲公民權,並啟動修憲工程。然而憲改並非一蹴可幾,餅可以畫得很大,可行性還是要落實來談,否則無法擺脫騙票的嫌疑。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資料照)

應該是眾所周知,但可能民眾黨的支持者不知:目前的修憲門檻是雙四分之三制,立法院通過後還要經過應選舉人數過半贊成,才能達成。內閣制及立委選制在修憲完成前,都只能算是紙上談兵,理想很美好,選民很好哄。2022年的憲法修正案經立法院通過,通過門檻是9619696票,有效贊成票是5647102票。十八歲公民權是最沒有爭議的修憲案,仍然無法成案,其他任何相關憲法的改革,目前看來都只是空中樓閣,說起來很好聽,卻永遠是規劃中。

柯先生如果真的想要憲政改革,最最基礎的,是先尋求各黨共識,降低修憲門檻,並經公民複決通過,讓修憲變得可能。台灣苦於這門檻久矣!有益於藍方的綠方不願,有益於綠方的藍方拒絕,連十八歲公民權都已經是各黨都認可,卻折戟於公民複決。柯先生自詡民眾黨的包袱最少,比其他兩黨更有決心推動改革,那就先從最基礎的來做,在下一屆的立法院主動推案,促成跨黨派共識,先把門檻降低了,未來怎麼修憲,就看各黨本事。

(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