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介選與在地協力者動作頻頻,國人務必提高警覺

◎邱志偉

國安局長蔡明彥針對我明年總統大選,中國近期動作頻頻提出示警。他更提出中國藉由在地協力者的協助,意圖公布有目的性的民調,來達到操作選舉的目的。這背後有無涉及金流,或甚至是部分業者在中國的利益,都是檢警調務必重點查緝項目。更令人憂心的是,近期台灣人赴中風險劇增,外加過去半年許多媒體不尋常的錯假報導事件,都令人懷疑未來台灣的總統暨立委選舉情勢,恐怕不容樂觀,需要各界審慎以對。

事實上,中國介選早非頭一遭,打從1996年台灣進行總統民選以來,中國基於對民主政治的恐懼,更害怕民主會造就台灣離中國更遠,因此試圖在台灣內部帶來各種輕重程度不一的威脅,始終是中國的頭號任務。例如1995-96年的台海危機,2000年總統大選時中國國務院朱鎔基總理的公開威脅台獨,但到了2008年後中國的介選力道就逐漸化明為暗,更透過兩岸加強經商貿易往來,掐住許多業主的軟肋以後,中國介選的力道變得更強,但其實也讓台灣的民主抗體進化。

國安局長蔡明彥針對我明年總統大選,中國近期動作頻頻提出示警。(報社合成/資料照、中央社)

就以2018年的高雄市長選舉來說,從各種跡象顯示,台灣內部恐有不尋常的金流或任務性的資源,刻意灌注在單一候選人身上,目的就是要將其聲勢拉高。當時雖苦無證據,但各界多懷疑不尋常的廣告及大筆資源挹注,來源恐與中國高度相關。韓國瑜不只在選舉過程前後,持續強調九二共識、醜化台獨,更在當選之後立刻赴香港中聯辦拜會,許多親中業主也都逐漸出現在高雄,若非疫情與罷免,紅色勢力將如何改造高雄,令人不寒而慄。

中國介選是在持續進步的,最有效的力道就是看不見紅影痕跡的操作,而這需要的就是在地協力者的幫助。過去,在國民黨威權統治的年代,「服從領袖、反共抗俄、保密防諜」的口號都喊的震天響。如今,在台灣已經民主化的年代,政黨輪替多次以後,有些人將內心的失落重新投射至對岸,並且成功的被民族主義洗腦,甚至更令人髮指的是,以向中國服務為傲,令人極為心寒。

特別是有特定媒體系統,過去半年以來,不停炮製錯假資訊,意圖引導國人對政府施政或不存在的會議進行質疑。民進黨作為街頭運動出身的政黨,更曾扮演在野黨多年,但民進黨對國民黨的質疑,對政府政策不滿都有理念為前提。以過去國民黨長期戒嚴、禁止國會改選、總統民選,從黨外到民進黨,都是基於民主普世價值來做質疑與監督。縱使到馬政府時代,意圖將台灣拉近中國,民進黨仍扮演最嚴厲的監督角色,不論是服貿或和平協議,始終都強力監督、力保中國國民黨不會與中國開啟統一時程談判。

但這些年,國民黨對於政府的名為監督實為惡意中傷,有太多時候都與事實無關。甚至在豬肉或福島食品問題上,意圖撕裂台美、台日關係也在所不惜。甚至有多位藍營媒體甚至民代,跑到中國政論節目上唱衰台灣,這不就是標準徹底的協力者,還是我特別多次質詢陸委會,才讓違法錄製政論節目的中國記者離開台灣。

最近潛艦國造終於有第一艘「海鯤號」完成,過去藍營媒體甚至民代,阻擋購買潛艦的預算,甚至疑似洩密等問題終於被拿到檯面上討論,到底背後有無中國干預指導,還待檢調查證。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最不樂見台灣國防實力提升的,絕對只有對岸中國。

所以,我的結論要提醒國人的是,不管是民生還是國防,請大家務必在選舉期間停、看、聽,不要急著配合情緒煽動,就加入恐慌憤怒之列,否則最後只是大型翻車,傷害的也是奉公守法的多數國人權益,更傷害民主政治。我們都希望不論哪場選舉,都能以理相爭、共辯國策,而不是盡走偏鋒,以無助於民主的方式討論政策,最後傷害台灣的國際民主形象,更讓中國成為最大贏家!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