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關注大學教師的諮商問題:教學現場的每一個人都值得被關懷

◎邱志偉

今天(28日)是教師節,先跟廣大的老師們說聲教師節快樂。這幾年來,在民間的呼籲以及政府的重視之下,諮商已經是一個受到關注的話題。衛福部剛推出15-30歲的「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馬上受到社會熱烈迴響,雖然經費必須增列,但我強烈支持這項正確的政策。除了年輕人諮商外,教育部也已經提供高中以下教師的諮商方案,然而大學教師卻成漏網之魚。但這幾年大學教師壓力龐大,教育部也應該正視遭遺漏的對象,盡早把最後一塊拼圖補齊。

根據《教師法》第33條第4項:「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各主管機關應建立教師諮商輔導支持體系,協助教師諮商輔導;其辦法由各該主管機關定之。」正是因為該法在2019年修正,增訂第四項以增加對教師之支持輔助。換言之,教育部作為該法的主管機關,深知提供教師諮商輔導之重要性,也認識到教師需要被支持輔助。教育部長潘文忠更已經在2023年全國局處長會議中承諾,明年將要補助全國教師免費心理諮商的費用,從600萬增加至6000萬,幅度達到十倍,這是相當正確的方向。

國民義務教育在台灣已經有80年的歷史,一個教師對學生的養成、影響,從學業乃至於人格發展,都有難以抹滅的印記。許多人因為一生遇到一位好老師,因此改寫了人生的藍圖,也有人因為在成長過程中,遇到不愉快的師生互動經驗,導致一生都在和這樣不愉快的記憶奮戰,令人心疼。究其根本原因,我們可以發現到,許多老師可能在教學現場已經出狀況,卻沒有及早求助,反而將問題轉嫁到學生身上,因此讓教育現場變成一場災難。

我們必須要有清楚的認識到,一個好的老師,人格身心健康的老師,若能讓每一位受教育現場的學生受惠,學生長大進入職場、對社會有所貢獻,就能改變整個台灣的發展歷程。所以,千萬不能忽視教師的身心問題,我們更要鼓勵教學現場遇到問題的老師,勇敢走出來求救,而不要將問題轉移到課堂。

因此,高中以下的教師問題,我相信教育部已經有認識到其嚴重性與急迫性,因此入法和增加預算,站在國會角度我必然都極為支持。但如今我意識到一項嚴肅的問題是,大學教師的諮商輔導卻在教師法中遭到遺漏。過去,我曾擔任過教育文化委員會的委員,也擔任過大學教師,深知大學教學現場會遇到各種升等、教學與研究以及行政業務等,種種問題。甚至部分大學還有嚴重的招生問題,大學教師們也必須負責,種種壓力,同樣也都很可能回饋到教育現場,同樣也需要受到重視。

除了年輕人諮商外,教育部也已經提供高中以下教師的諮商方案,然而大學教師卻成漏網之魚。(https://www.freepik.com/)

多數大學教師的養成時間比較長,因為需要取得學位的時間比起高中以下教師有相當大不同。此外,目前大學多訂有限期升等的淘汰機制,而為了升等必須配合校方的許多行政業務,更壓縮教學研究時間,使得大學教師必須花更多課堂以外的時間來進行研究或備課,其實是相當需要受到關懷的對象。更何況大學教學現場,和社會與職場是有高度緊密關係,若大學教師有身心狀況,很可能也會對學生造成一定影響,千萬不可忽視。

目前的大學校園現場,學生的諮商工作多由學務處負責,但大學教職員工卻是由人事室負責,光隱密性就可能會讓教師卻步,人事室對於諮商的了解是否專業,也相當令人疑惑。我必須要呼籲教育部,重視大學教師的諮商心理服務問題,在教師節這天,我們不要忽略掉最後這塊拼圖,務必要在教育現場接住每一個人,不管學生或老師都是我們需要關懷的對象。在提供補助經費上,建議應該比照高中以下的方式,讓大學教師有更隱密的求助方式,以及更寬鬆的補貼資格,更不應只能尋求與其職業考評可能有影響的人事室求助,這會讓諮商服務也增添不必要的誤解。

最後,我也要呼籲校園現場內,特別是大學校園千萬不要將諮商汙名化。反而要更主動的,關心新進教師的心理適應問題,或是針對不同職涯發展階段的教師,提供更多輔助諮商服務,這不只造福大學生,也對於碩博士階段的研究生有助,師生關係更佳,亦將提供更好的研究與教學品質。不管如何,每一位教師都值得我們關懷,不論國中小、高中或大學,教育部千萬不要將任何一位教師給遺漏!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