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全方位對策,解青年低薪問題

◎李永騰

2024總統大選即將進入百日倒數。觀察過去9個月歷次民調的交叉分析,我們發現賴柯侯民調的起伏,主要的驅動力來自於20歲到40歲的青年選票的流動。青年最關心的議題有二:高房價(居住正義)和低薪資。在居住正義方面,總統參選人陸續提出較完整的政策論述(尤其是賴清德副總統);但在解決青年低薪問題方面,相對較缺乏。

最近網路流傳一些成語新解:「力不從薪、提薪吊膽」。因為低薪對工作提不起興趣,沒有幹勁,叫「力不從薪」;當親友詢問月薪時有點害怕,叫「提薪吊膽」。這也是台灣青年就業的普遍寫照。與其他國家比較,包括亞洲的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或歐洲、美、加、澳等,我國青年低薪現象,確實長期存在。

在出口導向勞力密集產業發展階段(1960s—1980s),我國出口競爭力主要是依靠較低的勞動成本,賺取外匯、發展經濟,青年低薪是必然的現象。但是近20年來,台灣已經從勞力密集的傳產,轉向資本密集、科技密集的經濟發展階段,全台從北到南,科學(技)園區不斷增加,但青年依然低薪的現象,值得我們深入探討。

台灣青年低薪的現象是長期性的,近十年來,低薪問題所帶來的後遺症日益嚴重。雖然蔡英文總統任內基本工資調漲七次,但台灣從南到北房價高漲,加上物價通膨,薪資增幅遠遠追趕不上房價漲幅,因此我國結婚率與生育率不斷下降,現代青年越來越晚婚,甚至不婚不生,造成少子化現象日趨惡化,形成另類國安危機!

從十幾年前的22K,到現在的起薪三萬,青年普遍低薪一直沒有獲得改善。青年投入勞動市場的薪資水準取決於三方面因素:產業的轉型升級、基本工資調漲機制與政府政策推動。政府從2018年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一期,到2023年推動第二期方案,聚焦提高青年對國家重點產業的認識、取得重點產業相關證照,鼓勵投入半導體、人工智慧、資通訊等產業。勞動部的主要做法是透過補貼、訓練,鼓勵青年參加重點產業的訓練,引導年輕人到高薪的產業工作,立意良善。然而,如果只是透過畢業後的短期訓練,恐怕效果不如預期。

舉例而言,根據104人力銀行2022年的統計,十大高薪產業的第一名是「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平均月薪56531)」;第二名是「半導體業(平均月薪54729)」。期望透過短期訓練就能讓非相關科系畢業生變成半導體工程師,是不切實際的。政府的重點,應該是從學校端到產業端,建立完整的配套措施,讓青年有更多的培養跨域能力的學習機會,可以適性學習,提升轉職的就業力。

台灣青年就業問題包括青年初次尋職困難、就業不穩定、非典型工作增加、青年薪資成長緩慢等。造成上述現象最主要的原因是學用落差。學用落差牽涉整個產業結構與教育政策之間的整合問題。教改廣設大學的結果是,技職教育體系(技職高中與專科學校)逐漸被邊緣化而萎縮,大學生畢業後寧可作低薪的白領階級,也不願從事收入較高的藍領工作。依據國發會調查報告,當前產業界反映學校供應之人力,其專業能力無法滿足產業需求,產生「量足、質不足」的人才缺口,導致我國產業出現缺工、失業並存之現象。

台灣青年就業問題包括青年初次尋職困難、就業不穩定、非典型工作增加、青年薪資成長緩慢等。(資料照)

根據勞動部統計,近7成青年選擇投入服務業、支援服務業等技術門檻低但相對低薪行業,但服務業多屬中小企業,屬於競爭激烈的紅海市場,利潤微薄,服務業的薪資普遍較低,像餐飲服務業均薪僅2.7萬元,批發零售業2.9萬。大學畢業生擠向白領服務業,除專長限制外,也與製造業工作環境不受歡迎有關,造成青年薪資停滯;藍領製造業卻嚴重缺工,業者必須依賴引進外勞,壓低青年就業市場的平均薪資。

解決青年低薪的對策,若是應急短期性的,只能治標不治本,效果有限。本文建議,政府必須要有短期長期兼具、標本兼治的完整配套措施,我們稱之為「全方位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重點分述如下:

(一) 提升層級,建立跨部會青年就創業治理平台

要解決學用落差所造成的青年低薪問題,長期要逐步解決上游結構問題,也就是如何整合產業升級轉型(改善製造業工作環境)、勞動市場、教育政策與稅制改革。這部分需要經濟部、國發會、教育部、財政部與勞動部的跨部會合作。現在處理青年就業的權責機關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在協調相關部會青年就業相關工作及資源配置,層級太低,恐力不從心。

要解決青年就業問題,政府的跨域協調與資源整合非常重要。行政院應成立青年事務委員會,提高層級;由行政院長或副院長任召集人,並由政務委員任執行祕書,負責跨部會青年政策的協調、規畫與執行,以統合分散在11個部會的青年事務。

(二) 強化技職教育訓練,達成「學訓用」無縫接軌

在學校端,教育部應該積極推動政策創新,例如:增加技職教育的資源,鼓勵大學產學合作、企業參訪、職場體驗實習等,在校園即開始培養青年就業競爭力;鬆綁學制,增加彈性,鼓勵跨校跨系選課;將各大專院校「就業輔導諮商」、「畢業生的就業表現」列為學校評比的重要指標。

(三) 增加高效能就業媒合機制的使用

政府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應整合民間求職求才企業,提供尋職青年獲得更高品質與多元的求職服務協助。

(四)加強學校與職場的實務連結

在學校端,各大專院校應該增強學校與職場的連結,擴大高等教育機構與職場之間的銜接,以提供更多的工作體驗機會或實習機會給大專院校的大三以上學生;至於企業端,則應該重視新進勞工的職前訓練與在職訓練,增加企業投入協助青年就業轉銜的資源。教育部(各大學就業輔導中心)、經濟部、勞動部、國發會應跨部會合作,落實學校與社會職場之間的搭橋工作。

(五) 基本工資與稅制改革

基本工資的調漲機制主要是與物價通膨(CPI)連動,扮演保障低薪行業的樓地板角色。稅制改革鼓勵企業調薪,韓國有成功經驗可借鑑:當年平均薪資增幅高於過去3年平均增幅之企業,超出部分之10%准予列入免稅扣除額。過去3年調漲薪資的大企業,調薪部分的10%免稅;大企業則可減免加薪支出5%的稅額。企業若沒有將一定的利潤用於調薪、配現金股息或是再投資,將課10%的稅負。

解決青年低薪問題沒有特效藥,也沒有萬靈丹,必須長短期的藥方兼顧並進,才能標本兼治。透過積極的跨部會治理提升層級,以及強化技職教育訓練、加強學校與職場的實務連結、基本工資與稅制改革等全方位解決方案,才能有效回應長期難解的青年低薪問題。

(國立空中大學公行系教授、前行政院青輔會主委)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