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廢除巴氏量表全面開放外籍家庭工才能正本清源

◎官文傑

由於大選將屆,事關百萬選民的長照議題再次浮上檯面,尤其申請外籍看護必備的巴氏量表條件嚴苛,更成為各在野政黨候選人抨擊政府執政不力的主要選項,也讓行政院長陳建仁公開宣示放寬外籍看護申請條件,並責成衛福部及勞動部盡速研議實施。

行政院院會(14日)通過「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申請條件多元認定」調整案,將放寬聘僱外籍看護的適用對象。(中央社)

今年8月1日上午我和就服公會全聯會前理事長黃杲傑,在前立委蔡啟芳的安排下,在立委辦公室面見勞動部某高階主管提供建言,當時我們提出勞動部應全面檢視早已過時頻臨崩解的外勞政策,並盡速修正所有不當舉措,廢除巴氏量表,全面開放外籍家庭工引進,才能有效紓解勞動力嚴重不足的隱憂!當時該主管回覆說,其實早在今年初,勞動部即有大幅放寬外籍看護引進的措施,但因新北某挺外勞團體立委從中作梗,使得整個放寬政策無疾而終!

其實,使用巴氏量表申請外籍看護,除條件嚴苛外,更是弊病叢生,偽造文書、賄絡醫事人員等案件層出不窮,甚至因此衍伸出暴力事件!另外,不當的外籍看護政策,更是讓民怨四起,申請看護照顧阿公,順便照顧阿嬤,違法!帶看護外出吃飯順便照顧小孩,違法!要看護清洗載送病患的汽車,違法!讓看護幫忙丟垃圾,違法!聘僱個外籍看護,竟然處處陷阱隨時觸法,身為外勞雇主真的是情何予勘!也因此讓不肖挺外勞團體,可藉此唆使外勞製造勞資爭議謀取暴利!讓雇主陷入人財兩失的困境,此為民怨之所在,不可不慎!

所以,全面開放外籍家庭工引進,才是正本清源之道!如此,當可讓困守家庭照顧病患、老人、小孩的年輕人無後顧之憂外出工作,大幅增加的勞動力,應可紓解一部分人力不足的窘境!更可讓視生、養小孩為畏途的年輕人,看到一線曙光,不再有小孩沒人照護的隱憂,願意為少子化貢獻一己之力!

至於如何劃分申請引進的外籍家庭工,是作為看護抑或作為幫傭?則可仿新加坡的作法,即申請引進外籍家庭工,每月須繳交6000元就業安定費,但家有重大傷病者、65歲以上老人及12歲以下小孩者,則只需繳交1500元就業安定費。總而言之,廢除巴氏量表,全面開放外籍家庭工引進,對國家社會整體來講利大於弊,且一舉數得,不知陳建仁院長以為然否?

前台北市、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