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軍「編現比」低於警戒 應務實面對人力問題!

◎陸官人

近年來,每年的九三軍人節,一系列的軍人形象宣傳活動與敬軍活動,把國家安全、軍人和民眾緊密的連結在一起,讓軍人覺得是最榮耀、最感動、感受最有存在價值的一天,同時也成功喚起民眾對軍人的正面態度與全民國防的認知。然而,過了軍人節,我們必須回過神來嚴肅地面對國軍所面臨嚴峻的挑戰。

首先,在兩岸情勢嚴峻之際,影響青年從軍意願,編現比已經低於維持國家安全的警戒線,使得原本年輕人不願意到第一線野戰部隊的情形雪上加霜,對戰力造成嚴重衝擊。

圖為國軍示意圖。(資料照)

其次,人力不足,工作或演訓任務卻不能停止,每個人的負荷會必然加重,不斷地執勤和下基地,不能喘息、不能休假,也不能進修,如果再加上一些主官領導統禦不好的因素,難以留住基層人力,這也就是留營率偏低的原因。

第三、軍人是賣命的工作,戰時隨時要準備捐軀殉國,平時雖然可以休假或下班,但是軍人是保國衛民的天職,平時24小時待命,只要有狀況就要返營,遇颱風陸上警報發布,災防中心一級開設,必須召回主官、副主官警戒,所屬待命或預置兵力自不在話下,災後重建也要派遣兵力投入,這些都是軍人在戰訓本務之外額外且辛苦的任務,沒有任何加班費,對照同樣執勤的文官按每日薪資發給加班費,如此額外的防災、救災和一國兩制的差別待遇,如何說服軍人留下來犠牲奉獻?

第四、依據112年國人平均薪資4.8萬,相當於少尉薪水,不過從人力結構來看,佔大多的基層士官兵卻在平均薪資水準之下。日前有一則新聞指出年輕人寧願去便利商店領四萬元薪資,也不願意當兵,這是非常真實的現況。當軍人每天都有無形的壓力和責任,也被社會以高道德標準檢視,休假時不像一般民眾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就是基層官兵口中的不自由,如果計算執勤、演訓、加班及防、救災,以時數來計算實際薪資可能低於基本工資,這樣的待遇造成年輕人不願意當兵,當了兵的也不願意留下來,那些關在冷氣房思考的長官(尤其是在行政院裡總是阻止調整軍人待遇的長官們),應該要認真思考面對這一個將來會造成國安問題的嚴肅議題。

最後,我們再看看整體國軍的待遇。因為救災和兩岸情勢的嚴峻,國人對國軍的看法有明顯的提升,不過軍人的優待少之又少,唯一可以說服軍人留下來的原因,只剩下退休俸,這也就是為什麼年輕軍官只要滿20年就想退伍離開軍中,這種現象相當嚴重,因為沒有人想在20年之後當廉價勞工,造成部隊有經驗人力短缺和斷層。國軍培養一個優秀的軍人必須要很長的時間, 20年的優秀軍人留不住,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反淘汰現象。另外,一年期徵兵,竟然把士兵的待遇拉到和志願士兵相近,只差一萬元,這種未經研究的荒唐做法,已經造成反招募的後遺症,在上位者不能只是一昧地要求基層達成招募的要求,卻沒有配套措施增加誘因,並減少政策的衝擊,這些辛苦的招募員如何為無米之炊。

國軍以保國衛民為天職,平時以堅強的戰力嚇阻敵人侵犯,一旦有外部勢力,企圖侵犯我國領土主權,國軍將以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與馬革裹屍的豪情,隨時準備為國捐軀,但是先決條件是要有足夠的誘因先把這些人留下來,培養保國衛民的壯志豪情,畢竟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高高在上的行政院的長官們,應該要撥空下來了解基層官兵的辛苦,國家不是沒有錢,不需要的花太多預算就可以調整待遇把人留下來,現在不做,等到人都走光了,經濟再好,國家再富裕,也沒有辦法確保國家安全了。

(現役少將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