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看護移工與長照政策的思維格局

◎鄭雅文、葉明叡

今年六月勞動部才大幅提高四大產業的移工核配額度。現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先生喊出80歲以上或70至79歲患有癌症2期以上者即可申請外籍看護的長照人力政策,民進黨政府馬上跟進。兩黨立場一致,就是引入更多便宜好用的外籍移工。

在台移工的權益受到剝削時有所聞。尤其是全天候居住於雇主家中的家庭看護,勞動規範難以介入監督。他們領取低於國內長照市場行情的薪資、承受本國勞工不願意接受的勞動條件,承擔高額仲介費,甚而被部份雇主浮濫使用、行動受到限制、因語言不通而遭受各種困境。移工在選舉中既沒有投票權也沒有發言權,但漠視移工勞動人權的社會,不會是一個平等的社會。

在台移工的權益受到剝削時有所聞。尤其是全天候居住於雇主家中的家庭看護,勞動規範難以介入監督。(資料照)

對於有照顧需求的家庭來說,放寬申請看似一大利多,短期或能暫解一時之急,但大幅開放移工,其超低的服務成本長遠而言勢必壓抑本國照服員的就業與勞動條件。近年來,衛生福利部政策積極提升照顧服務人員的待遇與社會地位,包括提供多元培訓管道、改善薪資所得、提升專業形象、強化職涯發展等。這些努力面對草率放寬申請資格,顯得不過是裝飾品罷了。

隨著移工來源國家社會經濟的發展,以及其他移工需求國家如日韓的拉力日增,台灣社會終要面對移工供給可能降低的現實。我們必須正視長照服務人力長年受到扭曲以及嚴重低估的真實成本,未來不論繼續以稅收或改以社會保險籌措財源,都必須考量長照服務之公平、可得、可負擔。

2017年以來政府推動長照2.0,特重於發展社區與居家照顧,幾年下來公共服務提供已顯著提升,雖面對快速高齡化挑戰仍需繼續努力布建、提升效率,尤其是中重度照顧,但已顯示此為可行、永續的政策方向。此時切莫再走回頭路,放寬私人外籍看護申請。

依台灣現在人口結構,未來除了長照,其他勞力密集型產業均有缺工問題。移工政策思維應從「引進廉價勞力」走向「開放必要移民」,比照國人平等待遇、完善人權保障,依移工專長與志願接受專業訓練、進入職場,進而成家立業,最終歸化為台灣國民。台灣本為移民社會,不同時代、不同來源的人們,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和機會來到此地。歡迎移民、保障勞動權益、互助團結,共同打造多元自由的民主國家,未來主政者應有此格局。

(作者任教於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