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中日外交危機看國民黨及郭台銘

◎邱志偉

近日因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開始向海洋排放核廢水,這是自2013年後日本最大的一次的廢水排放行動,雖然從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再到美國國務院都一再強調日本排廢水的輻射風險低,是符合安全標準。然而,從排放當日至今,亞洲多數國家都無明顯反應,但中國及港澳卻出現強烈反彈,特別是中國開始出現十年前的反日運動,波及面已經上升至外交層級,甚至對日本在中國的僑民可能都有安全危害,中國究竟目的為何值得觀察。但同一時間,也看到國民黨對此蠢蠢欲動,同時郭台銘也宣布參選總統,到底這又對台灣民主有何關聯,將是本文觀察重點。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廢水排海,中國趁機炒作反日情緒,香港澳門也跟進。圖為香港親中團體廿四日聚集抗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路透社)

首先,我們要先談中國從21世紀以來,已經多起的反日運動。說實在話,對中共而言,反日是沒有道理的。連毛澤東都說過,若沒有日本當年侵略中國,讓國民黨無暇剿共,就沒有今天的共產黨。1972年當中華民國被趕出聯合國時,日本很快的就轉向承認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日本在往後也成為中國貿易的重要推手與援助國。甚至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時,日本天皇率先訪中也為中國遭到世界貿易制裁,開出了新的契機,讓中國逐步走出了經濟回頭路的陰霾。

但從1990年代末期開始,中日關係就愈形惡劣,其關鍵所在就是日本與中國的共同利益逐漸消失。根據中國與日本研究大師、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Ezra F. Vogel)生前著作《中國與日本:傅高義的歷史思索》(China and Japan:Facing History)提到,中國對日本態度的轉向關鍵有三,簡單來說就是:蘇聯、經濟、台灣三個角色。

蘇聯垮台讓冷戰格局改變,中日曾有的大患鄰居消失,彼此矛盾就開始產生,而當日本倒向反共親美陣營,對中國來說就是巨大威脅,尤其擔心日本的軍事實力提升,危及中國安全。另一方面,從經濟面向來說,中國不再片面仰賴日本,當中國成為世界工廠,日本角色自然邊緣化。最相似的對象就是台灣,當年台商大舉西進,對改善中國經濟特區的投資環境,有巨大幫助,如今中國早不放在眼裡,而這也是郭台銘現在的處境。而日本從李登輝以來,逐漸加強台日關係,到現在麻生前首相來台灣,直接強調台日安全休戚與共,當然對中國來說也是芒刺在背。

上述是傅高義教授的觀察,我們也可以從這幾個跡象來說,中日關係的質變關鍵就在共同利益不存,而台日的價值理念愈形珍貴,也讓中日台三邊,甚至加入美國角色進去的話,四邊關係已經出現很大變化。所以,從2005、2010、2012年數次的反日運動,多少都和中共的民族主義有關,因為問題不外乎就是歷史問題及釣魚島問題,而這些都是中共當年統治最重要的正當性。

如今,若再看中日面對核廢水議題,也可以說就是中國找到一個更好切入點,來一次回饋這些年來,日本配合美國的諸多貿易制裁、安全合作,讓中國已經必須要釋放其民族主義能量的時刻。否則,以中國民眾疫情前赴日觀光人數龐大,又有諸多日商在中國投資情況來看,由民間出現的反日浪潮並不合理,政治與外交因素恐怕才是關鍵。

而這題又為何與國民黨有關?這幾年來,我們可以看到國民黨的一個巨大矛盾,那就是到底要親美日、還是遠美日。雖然在馬總統時代,曾強調其外交路線叫做「親美、友日、和中」但從國民黨這幾年來,美豬、日本福島食品的議題上來看,親中、遠美日似乎才是主旋律。國民黨幾乎是找到機會,就要醜化美日,要用各種以健康之名、政治利益之實的運作方式,圖謀獲取利益。

但到了選舉,就在本月初侯友宜才訪日結束,強調國民黨對日本的重視等,下個月又要馬上訪美,到底國民黨要走哪一條路,我們實在看的很模糊,相信美日駐台館處也點滴在心頭。

另一點更讓人困惑的是,國民黨在能源議題上,一再強調核電的乾淨與安全,卻又在食品問題上強調其可怕。民進黨在意的核電的安全性與貯藏槽的處理問題,國民黨卻像是無頭蒼蠅的漫天反對,邏輯卻是自相矛盾,甚至連按歐盟標準核電非綠電都能搞不清楚。

圖為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昨日於台北市張榮發基金會召開「主流民意大聯盟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總統。(資料照)

如今,郭台銘也宣布將要投入總統大選。但對國民黨最大的考驗在,國民黨固然生氣,但由於沒有辦理正式初選、郭台銘更非黨員,毫無反對的正當性也不知該如何以對。這就跟國民黨的台日關係一樣,沒有邏輯、毫無戰略目標,只剩下跟中共的算計一樣,只要有政治利益就支持、沒有政治利益就反對。但無論如何,郭台銘的參選至少證明一件事情,台灣的民主制度給予每位參選人公平參選的空間,這是和中國最大不同之處。郭台銘參選都必須說出,被中國沒收財產也沒關係,但和台灣做生意、從政最大的保障是,這裡是民主自由的國度,有法律保障人身自由與參政權利,不會因為參選被沒收財產。台灣更是一個講信用、重盟友的國家,不做背信忘義的事情,只要堅持民主自由價值,都是台灣的共同朋友!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