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談瓦格納首腦之死的影響

◎康駿銘

俄羅斯傭兵集團瓦格納(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Prigozhin),確認死於飛機失事。作為對烏戰爭其中主要武裝力量的首領,過去多月曾一度因補給及後援問題對克里姆林宮作出批評,甚至在六月率兵長驅直進至莫斯科的邊境。其後在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Lukashenko)的斡旋下,短暫卻震撼性的兵變告一段落,隨後普里格津的行蹤成謎,直至日前突然傳出身亡。根據外媒報導,連同普里格津及副指揮官烏特金(Dmitriy Utkin)、三名機組人員在內一共十人當時身在肇事的飛機,從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出發前往聖彼得堡,有目擊者指在飛機墜地前曾聽到兩下爆炸巨響,而飛機碎片散落在墜毀地點的數公里之內,飛機疑似是在半空中已經爆炸。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 Prigozhin),23日傳出墜機身亡,引發國際關注。(路透社)

自瓦格納兵變之後,普遍認為KGB出身的普廷並不可能如此輕易放過普里格津,雖然如今普里格津死於不明事故之中,但基於普格里津的角色極為重要,不論是普廷、俄國軍方、白羅斯,甚至烏克蘭等都有動機下手,事件將會演變成為羅生門。但筆者認為瓦格納集團的力量,恐怕並不會就此潰散。在普里格津傳出身亡後,自稱瓦格納的士兵發佈影片,隱晦地指瓦格納正已開始回應事件,即便並沒有具體講出行動的內容,但反映「報復」情緒存在於集團之中,至於「報復」的對象是誰,似乎矛頭比較可能指向普廷。而另一方面,烏克蘭志願軍也稱收到多份來自瓦格納士兵的申請;在普格里津的家鄉聖彼得堡,更有民眾為其豎立紀念碑及獻花悼念等,如同當時瓦格納集團叛變入城時受民眾熱切歡迎一樣,證明瓦格納集團當時的兵變是有民意的支持。

另一個變數在於白羅斯的回應。盧卡申科作為俄羅斯與瓦格納的調停者,又收留被普廷視作叛亂首領的普格里津,瓦格納的部隊至今仍駐紮白羅斯境內。若然是普廷要清算兵變責任,白羅斯恐怕也難以不被牽連。盧卡申科的反對勢力隨即高調表示普里格津是殺人犯,指他的死將瓦解瓦格納在白羅斯境內的力量、降低對己國及鄰國的威脅,就是要趁機會與瓦格納切割。

普格里津之死牽連甚廣,不過筆者認為隨著俄羅斯的弱點在兵變以及侵烏戰爭中不斷曝露,普廷多年來的強人威望也早已一落千丈,普格里津的死或將帶來九頭蛇效應、引爆潛伏在俄羅斯內部的分裂火藥,多於能重建普廷的威信。然而,不論這起事件最終是否會觸發俄國內戰,俄羅斯實際上早已失去凝聚力與士氣,對烏力量將會進一步削弱,從而有望加速俄軍撤出烏克蘭。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