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災區劃定,冰冷的數字外,多一點溫度與彈性

◎謝志誠/前921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

卡努颱風已遠離,引發的豪大雨卻帶來不少的災害,相關救災工作已紛紛就位,接下來的災害重建工作將是另一個考驗。跟災後重建及各項濟助措施相關,但少人注意的是,災區範圍的劃定。

卡努颱風已遠離,引發的豪大雨卻帶來不少的災害,圖為仁愛鄉聯外道路因豪雨中斷。(資料照)

我國災害防救法第四十二條至第五十條訂有災害相關的濟助措施,但其僅適用於行政院公告的災區範圍。

921大地震後特別制定的「九二一震災重建暫行條例」對於「災區」僅採取比較模糊的定義「指因震災受創之地區」。而後於2000年七月制定公布的「災害防救法」也沒有對「災區」有明確的定義。直到2017年修正時,才增訂第四十四條之十給予法定定義「指因風災、震災、火山災害或其他重大災害,造成嚴重人命傷亡之受創地區,其範圍由行政院公告並刊登政府公報。」

到了2022年全文修正時,於第五十一條明定:「第四十二條至前條所稱災區,指因災害造成嚴重人命傷亡或建物毀損等之受創地區,其範圍由行政院公告並刊登政府公報。」這次修正已改採比較嚴謹的定義,將災區侷限在因災害造成嚴重人命傷亡或建物毀損的受創地區。

因為這樣的修正,內政部依災害防救法第五十一條規定,於2022年發布的「風災災區劃定作業原則」就把災區範圍劃定基準訂為:(1)以直轄市、縣(市)範圍者,人員死亡、失蹤或重傷合計二十人以上,房屋毀損達不堪居住程度合計三十棟或六十戶以上。(1)以鄉(鎮、市、區)範圍者,人員死亡、失蹤或重傷合計二人以上,房屋毀損達不堪居住程度合計五棟或十戶以上。

至於劃定及公告程序則依行政層級往上陳報,經直轄市、縣(市)政府初審、內政部複審,再報請行政院審定及公告。

由於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詳細的災情報告可供判斷有哪些鄉(鎮、市、區)或直轄市、縣(市)符合前述劃定基準,而本文也無意針對這些冰冷的數字作加減的建議,而是建議是否在這些冰冷的數字外,於不牴觸母法條文下,增加一點溫度與彈性,於劃定及公告程序中增加「災情嚴重者,得由行政院逕行公告,或專案報請行政院裁定公告」。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