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重機在路上的交通亂象

◎楊永綨

現今在台灣的馬路上只要是週末假期或連續假期,許多公路上或市區道路上,常可見到重機車隊,看起來帥氣又拉風,很引人注目,這也展現出台灣的經濟有傲人的成果。一台重機動輒數十萬到百萬,不亞於一部自用小客車,也需要繳交牌照稅和燃料稅,車主也常常自詡為自小客的車主,向政府爭取快車道的行駛權、快速道路的使用權,甚而最近網紅Youtuber也利用實駕影片,公開向政府喊話,行駛國道,重機也是很安全的,希望政府能快點開放國道全線行使的權利。

重機示意圖,人車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重機在交通的安全方面是否真的已經準備好了?從幾個面向來觀察,一、交通行駛方面,重機可以行駛市區的快車道、快速道路,如果視同一般的自小客車,在交通壅塞的市區中,是否也應該跟一般的自小客車一樣,只能行駛在快慢車道之中,應不能行駛機車道或是機車優先道,但在壅塞的路上卻常見到重機行駛在邊線以外甚至機車優先道,重機的車型偏大且速度不慢,容易對一般的機慢車輛造成威脅,這點需值得重視。二、車輛停放方面,重機目前應需停放在一般汽車停車格,但在一些市區的巷弄內仍然可見重機違規停放路邊,甚至放在一般機車停車格上,造成許多不便。雖然縣市政府開始研擬開放和設置重機專用停車格,但僧多粥少,這樣的亂象應該還是會持續,需要車主自我約束,避免違規。三、車輛噪音管制方面,重機的引擎聲一般而言都偏大,夜間行駛甚至車隊出遊,常常噪音驚人,尤其一些車子會把消音器拆除,導致音量擾人,這也是需要車主自我約束。

台灣地狹人稠,道路方面除了公路和市區主要道路以外,其實都是狹小複雜,重機的體型和速度並不大適合在這樣的道路中行駛。希望重機駕駛人可以多多考慮到一般用路人的安全,更希望重機駕駛人在爭取權利的同時,也能遵守用路的義務和規則,不要讓重機變成交通上面的一個灰色地帶,即可享受一般自用車的權利,又能擁有機車才有的福利,才能降低一般民眾對重機的不良觀感。

法院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