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國學者的警言:九二共識絕非兩岸萬靈丹

◎邱志偉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來台演講,針對台灣的三黨總統選情,提出一個相當重要的判斷基準,那就是「九二共識並非兩岸的萬靈丹」,不論誰當選,都不可能用九二共識一招打天下,因為習近平只會對台更加強硬。這是對台灣很深刻的警訊,從美國角度看待九二共識,顯然已深知它作用有限,若還視為通關密語,將讓台灣陷入最深的險境。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黎安友16日在政大國企中心以「如何防止台海衝突」為題發表演說。(資料照)

黎安友在美國政治學界地位頗高,曾是費正清的學生,對中國研究投入許多精力,特別是中國的統治與中國高層看待外交政策的心理因素。他曾提出很著名的威權韌性(authoritarian resilience)概念,這對於西方政治學界看待中國的政治治理有很大的幫助。在江澤民、胡錦濤時代,面對中國人民的抗爭或不滿,中共都能在限度內的回應,但其根本目的仍是要維持威權統治的框架不能被打破。

然而威權韌性隨著習近平修憲,以及香港發生的雨傘革命與港版國安法強硬上路以後,這套解釋框架已漸不適用在中共體制。不過縱使如此,解釋中共為何能存續至今,按照西方政治學界理解的「先經後政」的民主理論無法解釋中國現況,威權韌性仍是很重要的分析理論。

作為知中派學者,黎安友雖「知中」但也對台灣非常了解,有多位台灣做中國研究的學者都是黎安友學生。黎教授雖知中,但不等於挺共,他曾為《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作序,也對中國民主運動十分關心,此刻提出九二共識已非萬用工具,非常值得台灣各界傾聽,特別是對中國國民黨人務必要聽進去。

此次總統大選,正逢習近平第三任期開始,雖然美中關係確實惡化,但這不等同於習近平已經對台灣失去戰略耐心。如黎教授所言,中共其實對台灣所有政治人物都沒有信任感,習近平跟台灣接觸經歷很深,必然知道台灣人真正想的是甚麼。因此,他不同於江、胡時代,改採對台封殺的強硬手段。這樣的作法,目的都是想測試台灣政府的底線,而像是國民黨這樣急需兩岸紅利的政黨,中共必然會把條件設得更加嚴苛,以便於軟土深掘。

因此,我十分贊同黎安友所言,就算承認或接受九二共識,都不會改變習近平對台高壓的基本路線。相對的,哪一位總統候選人能夠講清楚自己的兩岸路線,同時「不奢望中國紅利、不寄望中國善意、不對自己盟友扯後腿」,將是決定台灣命運的重要關鍵。期盼這次選舉,能將九二共識徹底掃入灰燼,讓多數民意再次否定中國的虛假框架,達成「拒絕九二共識」的台灣共識!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