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WHO屈服中國不邀台灣與會,有損國際聲譽與台灣權益

◎邱志偉

世界衛生組織在最新的大會討論議程,第76屆年度大會(WHA)再度決定不邀台灣與會。鑒於世界衛生組織向來強調,不能讓任何人權益受損「Leave No One Behind」,這也是聯合國在永續發展的目標。非常遺憾的是,遇到台灣議題時,台灣的權益卻是可以被Behind。我們非常遺憾,更要嚴正抗議WHO屈服於中國的無理取鬧,再度不邀請台灣與會。中國在武漢肺炎時,作為危害世界公共衛生的主要代表,台灣才是模範生,邀中不納台,完全對世局無助,也對國際發出錯誤訊息。

世界衛生組織在最新的大會討論議程,第76屆年度大會(WHA)再度決定不邀台灣與會。(路透社)

從2017年以來,世界衛生組織屈服於中國的壓力下,已經多年草率不邀台灣與會。過去世界衛生組織被指控,與中國簽有密約備忘錄,在未經世界各會員國同意之下,逕行要遵守中國決議。這項密約已經遭到國際社會詬病許久,看來至今依然發揮影響力,令人高度遺憾。前美國國安顧問博明就曾批評,世界衛生組織根本無力應付武漢肺炎的多變疫情,更對中國完全不遵守國際衛生規範,甚至對於中國杯葛疫情調查,毫無辦法。屈服於中國壓力的後果,就是全球都遭殃。

此外,在這次WHA大會上,還有一的影響深遠的插曲,那就是世界衛生組織再也不承認來自台灣的護照,讓台灣記者已經無法以護照申請記者證。這種做法已經是嚴重侵害新聞採訪自由,這是讓威權控制國際秩序,連最基本的採訪權都遭觸犯,應該已經是國際級的醜聞。若台灣這樣的單一國家權益,都可以任由中國恣意侵害,未來中國必定變本加厲的用這樣的模式,複製到其他中國不滿的國家身上。

事實上,中國早就在聯合國大樓施行這樣侵害台灣人民權益。近年來,國人赴聯合國大樓參觀,已經不能再以護照作為入館證件,必須要多加上台胞證。此等羞辱台灣人民做法,聯合國竟然豪不吭聲,任由中國上下其手。不服從這項指令者,甚至會因此喪失工作。這也難怪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會遭到國際媒體質疑,是否中國控館這棟大樓。如今,中國之手已經從美國紐約,延伸至瑞士日內瓦。若我們再不加以阻止,中國的手會在世界各角落傷害台灣人民的權益,更惡意羞辱我國國格。

近年來,國人赴聯合國大樓參觀,已經不能再以護照作為入館證件,必須要多加上台胞證。此等羞辱台灣人民做法,聯合國竟然豪不吭聲,任由中國上下其手。不服從這項指令者,甚至會因此喪失工作。這也難怪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會遭到國際媒體質疑,是否中國控館這棟大樓。(法新社)

這次世界衛生大會再次不邀請我們入會,中國代表團自然繼續妄言不止,將羞辱台灣人民權益列為光榮勳章。但我們不能忘記的是,〈聯合國2758號決議〉從未處理台灣地位,中國代表權問題也跟台灣地位無關。我國毫無任何意願,在國際社會上製造「兩個中國」,我們爭的只是國人的福祉。期盼世界衛生組織應當以蒼生為念,鑒於COVID-19發源國中國對世界的傷害,給台灣參加大會,應該是國際社會最基本的公理正義價值,這也才符合世衛成立的初衷!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