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談蔡總統的就職周年演說:為台灣在全球動盪不安格局站穩根基

◎邱志偉

蔡英文總統在5月20日就職滿7年這天,發表了「執政七年,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演說。這是繼去年底宣布兵役政策以來,總統再次對全國民眾演說。回首蔡總統第二任這段時間,台灣與國際社會的連結有了飛躍性成長,同時台灣也走過近三年的COVID-19疫情,已經是個嶄新時代來臨。

蔡英文總統在5月20日就職滿7年這天,發表了「執政七年,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演說。(資料照)

蔡總統此刻演說,有重要且關鍵的定錨作用,不只是在向國際社會作成果報告,同時也是對於未來各黨總統候選人的期許,特別是本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在過去這段時間與蔡總統密切合作,這七年時間裡,賴清德歷任行政院長、副總統,所有施政成果都與其高度相關,由其繼續掌舵台灣,也是最適才適所。

首先,我要高度肯定蔡英文總統在這場演說,重新團結了台灣。我特別看了美國總統拜登,今年2月發表的國情咨文演說,雖然場合不太相同,但談到國政難免也會批評在野黨對其施政的阻礙。但蔡總統在這份演講稿當中,針對施政的得與失都歸咎於自己。例如在缺蛋、物價問題,蔡總統承認自己確實做得不夠好,概括承擔一切責難,沒有推諉。我認為這樣負責任表現,相當正確,我們完全執政就要對問題負責。蔡總統沒有隻字片語提到在野黨,我相信民進黨以外的所有政黨,應當都能感受到蔡總統誠意。

其次,有關中國的問題,其實蔡總統也談的相當克制,保持她參選時就有過的承諾,強調不挑釁、也不在壓力下屈服,這點七年來沒有改變。我細讀內文更發現,點名「中國」的地方,只有兩處,真的是在指責的也僅有一處。對於兩岸關係,蔡總統仍舊提到對話的意願,台灣沒有在G7譴責中國或是國際社會對中國不友善之際,甚至是WHA仍在中國打壓下,不邀請台灣與會,蔡總統都沒有加以發揮。我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中國及中共領導人,應該要好好尊重台灣有這樣一位總統,縱使面對中國凌遲,我們雖堅不屈服,但也沒有以此挑撥兩岸關係,台灣有這樣的總統,中國還有什麼好不滿或計較的?

再者,台灣在蔡總統執政這七年期間,經濟成長相較前朝政府更多,並在疫情艱困、全球經濟陷入危機之際,台灣尚可逆勢成長,這都有賴過去幾年,地緣政治衝突下,蔡總統堅定站在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讓更多台商選擇「脫中回台」,甚至包含新南向投資這幾年從數據來看,也成長迅速,對中貿易依賴持續下降,都是蔡總統這幾年為台灣打下的良好根基。在居住問題上,雖然高房價問題始終難以根除,但蔡總統上任以來積極興建社宅,行政院團隊更多次施行大規模的租金補貼,試圖減緩年輕人的住房負擔。不過,依然有許多人,礙於房東稅務問題,無法申請補貼,政府如何加以協助,必須要拿出方法。

蔡總統此刻演說,有重要且關鍵的定錨作用,不只是在向國際社會作成果報告,同時也是對於未來各黨總統候選人的期許,特別是本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資料照)

至於,國防方面,蔡總統任內獲得美國批准售台66架新式F-16V戰機,這是自李登輝總統以來,將近30多年最大的一筆軍售案,是台灣對美關係以及國防強化戰力的重要象徵,對我國應對中國威脅相當關鍵。此外,這幾年蔡總統堅持發展潛艦國造計畫,也是對我國國防工業與國防自主,都有深遠的正面影響。

最後,這幾年執政下來,當然也還有必須努力之處,包含低薪問題、通膨問題、高房價問題、能源分配問題,特別是供電穩定等,這都是後疫情時代,台灣還有很多必須努力之處。民進黨未來若要繼續執政、國會要能過半,上述問題必須加以檢討,未來若還有執政機會,要務實思考,如何說服國民,執政團隊能解決問題。

不過,回顧七年執政,本人還要給予蔡英文總統高度肯定,也盼賴副總統在此基礎上,繼續前進。千萬不要忘記,民進黨去年底才遭逢巨大的敗選。我們還是必須反躬自省,如何讓國人有感,這不單只是宣傳問題,更攸關明年大選投票、選民的投票行為,均將牽動台灣未來走向乃至於亞洲與世界局勢的方向!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