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溫暖堅韌:新內閣的新意與挑戰

黃大益

新內閣今日走馬上任,綜觀閣員名單新舊參半,頗有在變局中穩健銜接政務之意;另外,在擴大世代參與、增加女性閣員的目標上也足見執政當局別出心裁,可謂好的開始。

圖為總統蔡英文(中)27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右),並感謝蘇貞昌(左)在4年前最艱難時刻扛下重擔,是支持她的最大力量。(資料照)

本次內閣調整,有幾個可貴之處:首先是中壯世代接班,政務官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待時機成熟委以重任,有益於國家人才培育,如野百合世代的前桃園市長鄭文燦並非首次入閣,但此次接任副閣揆,在世代交替上具重大意義。其次為穩健中求新變,正副閣揆均為新枝,亦需熟悉政院運作的老幹輔佐,以李孟諺秘書長為首與多位原部會副手「扶正」襄助政務無縫接軌。第三則是將地方治理經驗帶進中央,更能保持時事敏感度並掌握民意走向,如接掌內政部的林右昌、海委會的管碧玲、文化部的史哲,皆具地方治理或民代經歷,應給與肯定。

不諱言在挑戰方面,新內閣亦有必須面對的問題,包括:如何與接掌黨務的賴清德副總統有實質溝通且能配合的相得益彰。未來國會質詢與總統大選期間,溫暖性格的陳院長如何率領內閣「堅韌」地應對來自各方的攻訐。面對甫上任的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有意訪台之舉,相關內政又如何及時且有效地因應各種經濟與軍事的變局,都是新內閣上任後無可避免的挑戰。

「公僕的天職就是傾聽民意、為人民做事。」綜觀此次內閣改組,陳建仁的溫暖、鄭文燦的圓融,新內閣名單穩定中有新意;然,選戰的風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未來任期溫暖堅韌的戰鬥內閣,將如何「兔飛猛進」,著實精彩可期。

前桃園市政府青年諮詢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