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年期許:從總統元旦演說看民進黨重開機的關鍵時刻

邱志偉

去年年末,我提出了針對過去一年的總體回顧,並希望今年政府能夠早日做出調整與改變,讓政局能夠有新氣象。我在聽完今年總統的元旦演說之後,有關民生問題,我要肯定總統的關注。至於,國防、兩岸的部分,我希望中國不要誤判情勢,兩岸唯有和平相處,才能長治久安。但民進黨的重開機,還是要儘早改頭換面,帶給國人新的氣象!

總統元旦演說提到:「我們將持續透過減徵貨物稅、從源頭補貼油電價的方式,來穩定物價。」、「同時,面對個別商品,尤其是民生商品,比如說雞蛋的價格漲幅。」這是一個正確的出發點,民生物價問題飆漲太兇,連鎖餐廳連年漲價,更是國人心頭痛,我希望物價穩定,務必要列為今年重點關注項目。

特別是今年經濟狀況,恐怕比去年更加嚴峻,當人民獲得的收入比起去年更差,物價竟然更高,絕對會引起巨大的民怨,總統及行政部門不能忽視。

112年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1日舉行,總統蔡英文出席元旦升旗典禮後,在府內發表新年談話(資料照)

至於總統提到稅收與全民共享的問題,「並沒有具體討論發放消費券或是發放現金,也沒有具體討論時程,都要視整體經濟局勢再做討論」。我希望總統及政府部門還是能再多想想,如何讓全民有感,特別是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填補債務問題確實是財政紀律重要的一環,但是如何寒冬送暖,同樣是不可忽視的迫切問題。

我要再次強調,今年的經濟嚴峻、通膨壓力以及全球可能的景氣衰退,可能會比疫情發生當下更加艱困。民進黨政府必須讓全民感受到,政府是大家的後盾,有感施政必然是民進黨能否再起的關鍵。

至於兩岸關係的部分,我看到總統說:「近來中國升溫的疫情狀況,只要有需要,基於人道關懷的立場,我們願意提供必要的協助。」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傾聽台灣釋出的正面訊息。今天開始,全球已經逐步在嚴格把關,中國旅客的入境健康狀況,因為我們都深怕更猛烈的一波疫情再次擴散到全球。

台灣在防衛國門的時刻,總統不忘提出對中國願伸出善意,同意以健康為念,放下政治分歧。我們也期盼,中國政府要做出相對回應,早日停止對台動武,還給兩岸和平的寧靜。

此外,我也要呼籲國防部,新的一年務必要儘早提出完整的新制兵役課程細節,要向國會報告及接受備質詢。攸關役男重大權益的制度變革,是許多家長們擔憂的問題,國防部今年要做好溝通,走入校園,消弭大眾的不安!

最後,我也要呼應總統的話,我們的目標就是穩定政局,也要開創新局。但我更希望重點放在「開創新局」。民進黨今年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耗費,唯有展現重開機的新氣象,不管是民生、稅收、或是兩岸及國防,展現新局的氣象,才有望民進黨在今年可以脫胎換骨,展現新機。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