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誰是疫苗掮客?

王英明

2022年在台灣,任何廠牌的新冠疫苗,都已過剩。購買疫苗話題,則是歷史陳跡,但從去年五月起反覆有人跳針提「政府擋民間購買疫苗」,今年陳部長參選台北市長後,「阿中擋疫苗」、「疫苗短缺,防疫不力」,更成為重大的選舉主軸,無論衛福部辯解多少次都沒有用,在野黨的攻擊力道,反而越來越強。南投縣長國民黨候選人,最近還是拿這個題目來打,令人感嘆,她是活在我們同一個時空嗎?

近兩天衛福部薛部長一番「疫苗掮客」、「疫苗騙子」談話,引起熱議。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說:「誰是掮客?請政府公布名單」。如依照薛部長的說法,有人因「財路被擋」了,所以才會罵政府擋疫苗,筆者建議,薛部長是否可以直接回答她:「在這裡暫時並無公布名單的計劃。但只要看是誰罵阿中擋疫苗,就可能猜測誰是疫苗掮客了」。

同樣的,社會大眾也應要求黃珊珊公佈誰是Ben,這個比疫苗騙子更早期的名人(很多人猜就是某首長),是台灣首次疫苗非法分配者,其人竟然成謎,連總統府、法院、監察院都無輒。記得當時有人還怪政府採購疫苗不力,責罵日本把不要的AZ疫苗贈送台灣,但一方面又私下自己優先打特權疫苗。不過現在這些話題都已經無人再提,只剩下一個「阿中擋疫苗」漫天價響。

疫苗掮客是仲介疫苗買賣的人。已經市場化的各種藥品包括疫苗,因為能自由買賣,所以會有人透過各種關係拉生意。大家不知道的是,目前各種疫苗,仍偶有罕見的疫苗傷害,因此每一劑疫苗都會由政府抽取「傷害補償金」,日久累積成了可觀基金,必要的時候就可以使用。在法律上這叫「無過失傷害補償」(請注意,是「補償」而不是「賠償」)。各疫苗已經問世很久,會有多少類似傷害,大約都可以預估,代理藥商不需擔心這問題,反正也算做是成本的一部分。

新冠疫苗與過去的任何疫苗都不同,在2022年以前,全部都屬於「緊急使用臨時藥證」(EUA), 常態下不能在一般的市場自由買賣。由於EUA的疫苗,其實驗及觀察時間都還很短,只是緊急狀況之下,不得不使用,最後權宜之計就是由各國政府直接向疫苗公司採購,除了免費提供國民使用外,並向疫苗公司保證,萬一出現不可預測的疫苗傷害時,政府會負責個案調查與補償,所以疫苗公司只與各國的中央政府接洽,以減少麻煩。有了這個基本觀念,就不會有疫苗掮客或騙子的出現,想要買疫苗的人,也不會受騙。但是台灣很多人不懂這個觀念,執意要跳過指揮中心自己購買。

當時聯合國設有冠狀病毒疫苗實施計劃(COVAX 即COVID-19 Vaccines Global Access),依照各國疫情,統籌分配各廠牌疫苗的購買。但在世界性的搶購下,不免出現混亂、爾虞我詐、各懷鬼胎的狀況,在局勢混亂不明下,就有一堆掮客到處遊說騙錢。也就是明明知道沒有這一批疫苗,卻說「我有辦法拿到」。若有買方信以為真,被騙到「訂金」後,可能血本無歸,無法「真正買到」疫苗、或是無法「買到真正」的疫苗。

現實的例子,就是韓國大邱市長去年五月被騙的故事。當時的市長權泳臻是在野黨,就跟台灣的國民黨一樣,每天責罵政府採購不夠力,希望自己找疫苗公司購買。結果透過民間管道,找到一家外貿代理,允諾在一個月內會提供3000萬劑輝瑞BNT(又是BNT!),當市府提出進口申請的時候,中央政府發現其中有詐,而美國輝瑞總公司也查不到這件買賣,並加碼指出「我們只與中央政府接洽,不跟民間談買賣」。所以最後就是一個國際大騙局。結果權市長只能灰頭土臉向市民道歉(報導沒有指出他被騙了多少錢)。

2020年初至2021春天,由於台灣的防疫成功,病例零零落落,對台灣卻像吃了悶虧。一方面民眾對疫苗無感,國際COVAX也對分配疫苗給台灣,興趣缺缺,必須優先分配給更緊急的國家。指揮中心雖然努力去催買疫苗,但是出貨太慢,更要命是受限於國際合約,無法直接向美國購買輝瑞BNT疫苗,只能屈就於中國上海代理商的文字遊戲。去年春天過後,台灣的疫情漸漸守不住,疫苗的迫切性變得越來越大,而國產疫苗要等到夏天後才能夠供貨。這時候的民進黨政府,只有「熱鍋上的螞蟻」、「焦頭爛額」可以形容。

因為進貨不足,又由於政治因素,無法如期向大中華BNT總代理的上海公司,得到需要的疫苗,台灣各民間單位、企業單位、宗教單位,甚至地方政府,紛紛有自己購買或捐贈疫苗給政府的舉動;其疫苗主要來源有兩個,一個是中國疫苗,但馬政府時代所定下的法律,規定中國的疫苗不能進口台灣,所以這方面根本無從進行,此事到了一些人口中,卻也變成「阿中擋疫苗」。其實就是擋了一些人的財路。

在2021的5月27日,國際佛光山協會提出購買疫苗申請,卻無法提交疫苗公司的授權書。6月2日嬌生公司主動聲明,疫苗的購買僅會與中央政府接洽。67日佛光山很理性的表示,若中央能夠買到疫苗,佛光山將捐贈20-50萬劑。不過後續是嬌生疫苗本身無法出貨,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但是佛光山並沒有因此指責政府阻擋購買疫苗,因為根本不是這樣。這是一個極佳的範例。

資料顯示,另外一個疫苗來源就是BNT有一家盛弘公司,也是去年5月接受南投縣政府及企業單位委託,擬專案申請進口500萬劑BNT疫苗,包含花蓮縣政府65萬劑、南投縣政府80萬劑、台東縣政府25萬劑、雲林縣政府80萬劑、工商協進會250萬劑,但最後都未能順利購得疫苗。台北市政府也曾經有過這個念頭。其實這些單位可能是受騙了,因為代理商根本提不出BNT疫苗公司的授權書。所以各單位對中央指揮中心的答詢,只能採取已讀不回。若是有人貿然交出訂金,很可能會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而且這些很外行的地方政府,根本沒有想到疫苗傷害的鑑定、補償,內容是非常龐大的預算,不是他們能負擔。另外還有購買、運送、冷鏈等更複雜的設備、投資,真的不是小小的地方政府或什麼工商團體能玩得起的。

南投縣長林明溱批評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擔任衛福部長時,曾阻擋南投縣政府購買疫苗,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日前再次表示,這件事情2個月前已經澄清,曾兩度催促提供4份文件,對方卻「失聯」,然後現在說「我們去擋疫苗,實在相當不合理」。(指揮中心提供)

倒是在郭董的努力之下,永齡基金會與德國BNT疫苗公司,最後談出了一些眉目,但主要仍是需靠衛福部中央的出面,最後在各種國際勢力的幫忙下,終於完成了捐贈疫苗大業。台積電有臨門一腳之功,慈濟也搭上了順風車。不過最後都證明阿中並沒有阻擋疫苗的進口,反而是全力促成三大團體的捐贈工作。有了疫苗,使阿中的防疫工作,能夠更順利。他何樂不為?對慈濟基金會,既然已經當初盡到大仁大愛的捐贈,最後卻還是有人出來踹一腳說:「阿中擋疫苗」,令人覺得功虧一簣,非常遺憾。

阿中替地方政府、工商協進會,所做的阻擋,不是擋疫苗,而是擋被騙。對一年半來所受這些冤屈,筆者認為社會大眾應該還阿中一個公道。

(台灣家庭醫學會創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