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日中三國交流中的危機及轉機

王輝生

台日斷交後,兩國交流停滯不前,有如一灘死水,李前總統主政後,開源疏浚、注入清流,完成寧靜革命,帶領台灣邁進民主國家之林,與日本共享價值觀,台日交流因之恢復生機。

而東日本大地震時,台灣民間真情流露的善行,更成了台日關係由剝而復的轉捩點。加上安倍前首相尊李如師,在這兩位先哲領導人的大力加持下,風行草偃,台日彼此關懷、相互扶持,民間的愛心互助,更是不絕如縷。使台日交流「善的循環」蔚為風潮。

然而,支撐台日關係的兩大支柱李.安倍先後離世,後繼者能否傳承衣缽,有待考驗。尤其,後安倍的日本政壇,大樹凋零、青苗未壯,親台派群龍無首。

而親中的指標人物,曾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的林芳正眾議員,卻脫穎而出,被拔擢為外相。去年他由參議員轉戰眾議員,想更上一層樓之心,昭然若揭。由於和安倍前首相同屬山口縣,將來勢必填補安倍前首相在老家所留下的政治空白,又曾當過防衛大臣,歷練豐富、問鼎未來首相的前景看好。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法新社)

果然,這位親中派的林外相上任後,對台不假辭色,在媒體前,針對「台灣有事」的詢問,僅說撤僑、不談台灣安危,也避說賴清德副總統的名諱、竟稱「所謂的那個人」。

而且,據著名的政論家門田隆將稱,林外相曾要求外務省透過管道,知會台灣蔡總統及賴副總統,不要前來日本參加國葬。甚至,在國葬後,不邀台灣代表到迎賓館受禮。堂堂日本外相、種種的對台非禮之舉,不一而足。使台日交流「善的循環」中潛隱危機。

另一方面,中國的習近平主席上台後,躊躇滿志,力推戰狼外交,口說不稱霸、卻窮兵黷武,軍演台灣、卻彈落日本海域,面對抗議、卻強辭奪理回嗆「日本没有資格說三道四」,在日中建交五十週年的賀電中稱:「我非常重視中日關係」、卻在當天派遣中俄艦隊,在日本大隅海峽耀武揚威,心口不一、口蜜腹劍的惡形惡狀,罄竹難書。舊仇加上新恨,使日中交流「惡的循環」之風,扶搖直上。

但,日本因景氣低迷、經濟疲弊而覬覦中國市場;中國也因天下圍中、陷入困境,想在日本尋找破口。兩國各求所需,互有修好的意願。所以,九月底,岸田首相在聯合國的演講中,面對沆瀣一氣的中俄,只嚴責俄國,而對威脅更大而且已經侵門踏戶的中國,卻隱忍不發;中國也明知有台灣代表將會列席日本國葬,卻,唾面自乾地派員參加。雙方互遞善意之心,不言而喻,在日中交流「惡的循環」裏暗藏轉機。

日中交惡的罪魁禍首習近平主席,在廿大後,若定於一尊,終身連任,再無後顧之憂,為達政治目的,隨時都可以讓利給「重經輕武」「政冷經熱」的岸田政府,示惠籠絡日本,藉以改善日中關係。但,這種從上而下、毫無民意支撐的關係,即使出現轉機,也有如倒立的三角形,頭重腳輕,難以持久。

反之,台日友好是由下而上,今天為了慶祝台灣國慶,來自日本京都橘高校樂隊高舉「日台友情」的標誌,在台灣總統府前,樂聲飄揚、共襄盛會,這種築基於民間的情誼連結之「絆」,即使面臨危機,因積善成德有如金字塔,基礎牢固而無畏風雨。

台日中三國交流,彼此間不論是「善、惡的循環」,難免日久生變,但萬變不離其宗,台日同屬民主陣營,載舟覆舟的民意,才是最後的依歸。而獨裁者罔顧民意,自作孽、不可活,天網恢恢、疏而不失,終將自食其果。

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