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曹董記者會與裴洛西來訪後,民眾能做什麼?

魏慧訥

曹興誠先生於9月1日記者招待會,講述面臨外敵入侵、台灣人如何自救的觀念與方法。加上他的後續談話,相信很多人已看見了。台灣的命運,是操縱在台灣人民的手上,不是任何外來國家或政客。曹董「一語驚醒夢中人」。裴洛西議長訪台,更扮演「吹哨者」(明居正教授言),確實肯定「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率先告訴世界各國,來台灣訪問沒有什麼好害怕的。 對此兩重要事件,敝人以一介草民眼光,有幾點感想與建議:

1、民意調查?

8月16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民調顯示20歲以上台灣人,5成選擇台灣未來要獨立(即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也就是「台獨」),二成六選擇繼續維持現狀(即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也就是「華獨」)。選擇未來要「兩岸統一」僅一成二。亦即在台灣,支持我們該繼續「獨立」狀態(不論名字是使用台灣、或是中華民國)的人佔七成六。

如果這調查為真,則在11月的九合一選舉,傾向統一(嘴巴說「要對話才能有和平」,「兩岸一家親」,骨子裡就是想要統一)的政黨,其縣市長或議員候選人,應該都是民調遠遠落後、且大部分會被唾棄而落選。總選票也應該低於15%。

然而事實上,統派人士無論抄襲者、貪污公訴、獨裁者之後、曾經作為黨國鷹犬、忽視市民健康、準備做一半要開溜者、與特權廟祝同流而污者、判刑前科犯者等等,大多在目前選舉的民調遙遙領先。朱立倫對德國記者所言 「我們民意雖只14%,但我們會勝選」,很可能會成真。預計藍營縣市長、民代議員席次比例都還是與過去一樣、會佔多數。

曹興誠於記者會上,講述面臨外敵入侵、台灣人如何自救的觀念與方法。(本報資料照)

敝人以為,照這樣看,這份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資料是否有誤?或是台灣民眾有雙重人格?又或民眾心臟很大條、在聽到統一後「將殺光台獨」,「將對台灣人做再教育」的威脅後,仍然無動於衷、投票給主張統一的政黨候選人?也許有人解釋這是地方選舉,不是中央選舉。但國際社會卻不這樣想。他們或許以為,原來挺台灣是錯誤的,因爲台灣人「想要被統一」,否則為甚麼選出這麽高比例的統派政黨人物作為地方政治領袖?給國際上這樣錯誤的認知,是非常糟糕的事情。

2、中華民國?

目前未修憲前,台灣各體系都是不得不在「中華民國」下運作。但這並非長久之計。許多華獨人士看不起台獨。認為「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比「台灣是獨立國家」的正當性更高。但其實兩者的人民、土地、政府、司法、立法、學校、納稅、服兵役,一模一樣,只是名稱不同。名稱不同,差別有那麼大嗎? 其實,主張「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反而非常危險。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定義,已不再模糊,目前世界主流都是認定只有「一中」。這時候我們再講「中華民國」,就變成「兩中」。既然是雙胞,就是「內政問題」,發生了戰爭就是內戰、就是「收復失土」、「討伐叛軍」、「解放台灣」,而不是入侵。此時國際如想援助台灣,就變成「師出無名」,就變成干涉內政。則台灣不是自掘墳墓嗎?

當然一個名稱(「中華民國」)講這麼多年,都不講它,心中確實有萬般的不捨。但為了能夠生存,為了繼續維護民主自由獨立的日子,民眾只能忍痛慢慢捨棄這個「感情的」、「歷史的」名字,開始接受「台灣」這稱呼。南斯拉夫這個國家名,使用那麼多年,到最後還是獨立成為七個國家。現在的「北馬其頓」,是由「馬其頓」改名,與台灣有邦交。但更早叫做「前南斯拉夫馬其頓」。一改再改,都是為了生存。國家、政府、土地、人民、宗教、教育、軍隊、司法本質,都沒有改變。國家改名字沒有像你所想那麼嚴重,也不是忘本。美國從英國獨立,已246年,英國人從來沒有罵美國人數典忘祖。

何況世界上所有友好國家都早已稱我們是台灣,不是中華民國。講中華民國、他們真的會混淆。「中華民國台灣」、或「台灣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在台灣」,或「台灣在中華民國」,都會使世界上挺台灣的各國,頭昏眼花、精神分裂。

其實很多在野黨在很自然的狀況之下,也都是直接講台灣兩字。只有在有政治目的的時候,才會使用中華民國,以顯示自己與別人都不同,自稱是在保護中華民國,殊不知其實正在毁滅這個國家。 建議台灣民眾應該開始盡量不要再用「中華民國」這四個字 ,而以「台灣」取代。不要以為「中華」是我們的專用,其實在國際上,不管是「中國」或是「中華」,英文字都是China ,都是中國。

3、反對一中?

敝人建議台灣應配合世界主流思考,支持一中。而我們不要去爭取一中的代表性。也就是不要再講「中」華民「國」。 事實上中國本來就只有一個,就跟美國法國英國一樣、本來就只有一個。我們憑什麼反對一中呢?中國有幾個,那是他們家的事情,台灣人不必淌這一池渾水,更沒有必要或立場去高喊「反對一中」。因為我們自己的名字叫做台灣。

4、大陸?

地球上的大陸定義,是指大於格陵蘭的陸地,有歐亞大陸、非洲大陸、美洲大陸、南極大陸、澳洲大陸,是一個對土地描述的普通名詞,而不是專有名詞。沒有一個國家叫做大陸。不稱呼國名,直接說對岸是大陸的,也只有台灣人了。建議大家多年習慣的「大陸」,不要再使用了。對岸就是中國,不是大陸。

國民政府時代,自稱是中國的代表政府。認為「大陸」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其實現在憲法還是這樣認為),所以當時認為兩邊是同一國家內,一邊叫台灣、一邊叫大陸。但現在我們已經主張兩邊「互不隸屬」,所以應該用正式的國名稱呼對方,以示尊重。沒有理由再使用「大陸」這兩個字。每個人都可以從這個習慣做起,沒有什麼困難。就好像以前的台北縣,後來變成新北市,叫習慣了,就沒有人再講台北縣了。

5、外省、本省?

在「我們是中國」的時候,有很多人來自不同的省份。那時候會有本省外省之說法。其實國府特別強調省籍,當時目的是為了要劃分階級、分配有利資源。現在台灣已經是不隸屬於中國,所以應該放棄本省外省的說法了。

在美國,大家都說自己是美國人,不會言談之中,動輒說我是愛爾蘭人、你是西班牙人、他是義大利人。正確的說法是,我們現在都是台灣人。可以講我是新北市人、你是台南人、他是高雄人。但千萬不要再說我是台灣人(本省人)、你是浙江人(外省人)了。小小的台灣哪裡有那麼多省?沒有本省外省的差別,台灣人才會真正的團結。

(作者為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