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韓國開始走出中國的陰影!?

王輝生

八月廿四日是中韓建交三十周年紀念日。廿五日《日本經濟新聞》以斗大標題「韓國摸索離開中國」及「徘徊岐路的中韓建交三十年」為副題,大幅報導。

本月廿五日《日本經濟新聞》以斗大標題「韓國摸索離開中國」及「徘徊岐路的中韓建交三十年」為副題,大幅報導。(作者提供)

廿六日,韓國《朝鮮日報》也以社論「韓中建交三十年 屹立在中國面前的韓國」詳述韓、中之間的恩怨情仇,並寫下如是的結論:「二0二二年以後建立新韓中關係,現在是韓國屹立在中國面前、五千年歷史的第一個瞬間」。意味著韓國已經開始走出中國的陰影,成長茁壯而且屹立不搖。

一九九二年中韓建交,風雨三十年,韓國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軍事仰賴美國、經濟依靠中國,當中國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成為韓國的最大貿易國時,韓國受益匪淺,經濟突飛猛進、國力也因而大增。

但,隨著美、中交惡,中國經濟開始下滑,今年五月到七月,韓國眼看對中貿易,連連出現前所未有的逆差,一葉知秋而萌生退意,但,因倚賴過深,一時難於抽身,而且深怕中國報復,只能潛隱徐行。

由於,二0一七年韓國因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慘遭中國制裁的記憶猶新。所以,當美國衆議院裴洛西議長於八月三日訪韓時,五月才剛上任的尹錫悅總統,底氣不足,不想重蹈覆轍,避免在建交三十周年紀念日的前夕,激怒中國,所以避而不見。

但,中國仍毫不領情,八月九日,兩國外長在山東會談時,互相引用孔子的話語,唇槍舌戰,王毅外長說:「子曰『三十而立』,中、韓歷經風雨洗禮, 理應獨立自主、不受外界干擾」,暗諷韓國、受美國擺布而身不由己。

曾當過山東大學名譽教授的朴振韓國外長,不遑多讓,也以孔子的話「和而不同」針鋒相對,表明韓對中「和平共處」而不「同流合汚」的立場。

圖為八月九日,南韓外長朴振(左)訪中,與中國外長王毅(右)在山東進行會談。(美聯社)

脫北者之子的文在寅前總統上任後,採取「從北 親中 疏美 反日」的政策,但以失敗收場。加上二0一七年開始著手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觸怒中國,發動排山倒海般的反韓風潮。

剛上任的文在寅前總統,急如熱鍋上的螞蟻,為了平息中國的怒火,速派康京和外長赴北京與王毅外長會談,得到一個各自表述的共識,稱之:「三不」(不追加薩德系統、不加入美國的反飛彈系統、不發展韓美日三國軍事同盟)。但,餘波盪漾,迄今,中韓嫌隙仍難修補。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民調顯示,有80%的韓國人對中國沒有好感,重視民意的尹總統上任後,順勢而為,揮別前政府的親中政策,而發動一連串的改革。

比如,決定履行總統大選時的選舉公約,完成前政府所推遲的「薩德系統」啓動手續,五月尹錫悅.拜登峰會,確立「經濟安全同盟合作」的新方向,八月八日猶豫再三(怕中國報復),最後在美國的催促下決定加入美日台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4)」,廿二日舉行美韓軍演等。

這些舉措,引起中方不滿,故意選擇在韓、中外長會後隔天(八月十日)的記者會上,中國汪文斌外交部發言人逕自宣稱:「韓國政府正式對外公布『三不一限』政策,中國表示歡迎」。此言一出,在韓國引起萬丈波瀾。

首先,還在青島開會的朴振外長馬上向韓媒澄清:「所謂『薩德三不』並非韓國的對中承諾或雙方達成的協議」。由於中國在「三不」之後逕自加上「一限(限制使用)」二字,成為「三不一限」,所以韓國總統府於十一日,特別再度重申:「三不『一限』不是韓國的承諾,部署薩德系統只是自我防衛,這永遠不會成為可以磋商的議題」。

關於「三不」是否為兩國的即定協議,中、韓說法不一;而「一限」的突然出現,更是晴天霹靂,而且,衆說紛紜、莫衷一是。

有人說,這是「戰狼外交」故意移花接木,以測試新總統能耐的慣用戰術。因此,韓國《中央日報》還以社論 :「中國干涉內政、侵害主權」表示抗議。

亦有人說,這是文在寅前政府與中國的秘密交易,對此說法,《朝鮮日報》也以社論標題:「文在寅政府答應了中國『限制使用薩德』(一限)的要求,卻對國民說謊?」,嚴厲質疑,二0一七年文在寅前總統,面對中國抗議「薩德」時,是否與中國達成幕後協議而對國民撤慌?

這兩種說法,雖屬揣測但彼此交鋒,在韓國政壇閙得沸沸揚揚。與台灣-中國針對「九二共識」的糾纏不清,相映成趣。

然而,在撲朔迷離、各執其是的爭論中,不論是:中國無中生有的「造假」? 或是:文在寅前政府為了息事寧人而「撤謊」? 世人都可看出,以強凌弱者的蠻橫覇道 ; 心有戚戚焉的台灣人更可體會出,以小事大者的委曲無耐。

由於文在寅前政府傾中,與狼共舞、深陷狼窩而難以自拔,如今,甫上任的尹總統,立基未穩,想全身而退,只能戰戰兢兢、在不觸怒戰狼的前提下,將「傾中」的天平,往「親美」的一側扶正。鴨子划水般、帶領韓國游出中國的伏流。所以廿四日的中韓建交三十周年紀念日,韓國雖與中國同步舉行慶典,但,在應卯式地行禮如儀後,就草草結束。

廿六日《朝鮮日報》的社論:「大國中國試圖用力量馴服小國韓國。但習慣了自由平等的韓國人討厭强者横行霸道。中國夢最終是世界的噩夢,地球村到處反華情緒沸騰,這也是中華帝國的報應」。一言中的地道盡了台灣人及韓國人的共同心聲。台、韓兩國,同樣命運多舛。以前,同遭日本的殖民統治,如今,又同受中國的霸凌欺壓,本應同病相憐,甚至,同舟共濟。

幾千年來,籠罩在中國的烏雲下,徘徊歧路的韓國,果能撥雲見日而迷途知返,與台灣同氣相求,齊步走出中國的陰影。則東北亞的民主陣營,將如虎添翼。在「晶片四方聯盟」的基礎上,「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如能延伸而與「韓美同盟有事」掛鉤,則台美日韓命運共同體就儼然成形了。

日本醫療法人 輝生醫院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