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領袖是希望的化身:談李登輝與安倍晉三

邱志偉

前總統李登輝過世至本月底將滿二年,在這時刻突然聽聞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意外離世的消息,不禁令人無限感傷。兩位都是帶領各自國家多年,並帶領國民找到國家的自信心,不論是面臨未來挑戰或鄰國強大威脅,李登輝與安倍都是台灣、日本現代史上,令人無比敬重的國家領導人,兩位相知相惜,亦為台日關係的發展、進步,帶來無可抹滅的貢獻,讓台日之間也能互助、互持的良善循環,願這樣的正面能量,能永遠存續在兩國之間。

李登輝與安倍晉三兩人,雖各自出身不同,一位來自於平凡家庭、一位是政治世家,但在政壇的崛起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兩人均經歷一番試煉之後,才成功在政界站穩腳步,立穩根基。正因為兩位都在政壇上一度顛簸,歷經政界風雨,他們更願深思,究竟從政,特別是擔任一位國家領導人,該如何帶給國家不同風貌,如何讓國家更好,如何帶給國民希望。

兩位都是抱持著,奉獻自己生命,各自帶領自己國家走出屬於自己道路,在精神上帶給國人自信,正因為有這種共同理念,兩人在面對對方國家困境時,特別能感同身受,在精神上能彼此關照。

李登輝(左)與安倍(右)都是台灣、日本現代史上,令人無比敬重的國家領導人,兩位相知相惜,亦為台日關係的發展、進步,帶來無可抹滅的貢獻。(中央社)

2021年出版的《李登輝秘錄》一書中,收錄一篇李登輝先生的演講稿,名為〈日本人的精神〉,李登輝提出的日本精神,其實是指日本人深層中所保有的傳統優良價值觀,包含真心奉行、追求進步但守護傳統價值,以及崇高的價值與道德觀。李登輝作為一位台灣前總統,舉例八田與一的在台經驗,提醒日本人應重拾日本精神,振作起來重新找回正向力量,導引國家進步、也讓世界進步。

李登輝作為台灣人,卻能為日本處境設身處地,這項特點,在安倍首相身上也能看見。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大使,日前就分享了即將奉派駐台時,安倍首相特別提醒他,「日本和台灣有特殊的歷史關係,所以你如需要考慮台灣民眾的感情是如何,不要讓他們覺得寂寞」。透過日本大使的談話,我們可以窺見安倍首相,對於駐台灣外交官的極為重視,象徵他對台灣精神層次上的同理。

所以,我們可以在地震、農產受損、國際處境受困等場合,看到安倍首相對台灣的鼓勵。當台灣去年疫情一度嚴峻,國際疫苗受阻之際,安倍首相確實沒有讓台灣孤單,立刻主導日本捐疫苗給台灣。甚至在生前的一場國際重要演說,還呼籲「台灣應當崛起」、「因為台灣有最好的民主治理經驗,可以給予國際民主陣營莫大貢獻」,這是長期受限地理面積,而不夠有自信的台灣人民,很罕見的在國際上受到如此大的鼓勵。

安倍首相與李登輝總統,兩位的精神上彼此肯定、支持,更為各自國家的國民帶來無比信心,不論是台灣遇到台海危機時,李登輝總統不懼中共威脅,更沉著爭取美國支持。而安倍首相則是透過八年主政,在經濟安全上,還有國際體系上,帶給日本國人更多信心。同時,安倍首相更在李登輝的精神基礎上,為台日關係做出實質貢獻,包含喊出「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等同美日同盟有事」,是在安全上給予台灣最大支持,也是給台灣最重要的一張信心王牌。

這次安倍首相的告別式,我們高度肯定岸田首相,繼承安倍前首相的遺志,不讓台灣孤單。帶給台灣宛若家人般的肯定,發簽證讓賴副總統能突破過去障礙,順利訪問日本,代總統及全體台灣人,向安倍家屬致哀。安倍首相恐難想到,自己過世之後,竟能再度發揮影響力,帶給台日關係更上層樓的實質進展,特別是給台灣人民更大的精神上支持,安倍首相及李登輝前總統兩位在天之靈,想必是無比欣慰。

希望可見的未來,台日都能持續修憲,邁向正常國家。此刻台灣,因為民進黨在國會席次過半,已成功提出修憲案,也盼修憲派為主的日本國會,也能繼承安倍遺志,盡速推動修憲,讓日本承擔更多區域責任。

我們盼望台灣、日本兩國的領導人,不忘安倍及李登輝兩位前輩,生前盡畢生努力給予國民希望。李登輝生前不以推動民主改革成果自滿,仍盼台灣持續進行民主改革,而安倍則希望修憲,讓日本國安能穩固。但願李登輝與安倍晉三,兩位在天之靈持續守護台日兩國,終有一日,能脫胎換骨成為真正的正常化國家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