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語言政策及學生學習談教師甄選

彭富源

政府的語言政策,在提振英語力方面,強化各級學校英語教學,也讓具專業能力者更有國際競爭力;在本國語言方面,落實其保護與推廣,透過語言學習理解不同族群,並認同在地文化。

為強化學生生活中應用英語的能力,教育部推動國中小英語教學政策時,以學生於英語課程中提升英語能力為基礎,並重視英語環境的營造,希望學生有機會於真實的生活環境中使用英語。

圖為英語課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在延續推廣本國語言部分,行政院已成立「國家語言推動會報」,推動各種語言保存工作,並投入預算充實師資及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

本署近日收到民眾對縣市政府辦理教師甄選之關心,本署認為教師甄選應選聘具有教學專業並能讓學生有效學習的老師,惟有縣市政府辦理教師甄選時,其一般類科教師考試科目為教育專業科目及英語,口試並以英語進行,較忽略教師本身應具備領域/科目專業內涵,而偏重英語表達,恐造成具專業但較不具英語語言優勢的老師無法進入教學現場任教。

至於學校若透過部分領域課程雙語教學,增加學生接觸英語的機會,仍應以領域/科目內涵為主軸,教學上宜採用學生能聽懂的英語進行教學,並且能設計生活化、具操作及體驗型的活動,讓學生充分掌握領域/科目內涵,因此,在教師選聘上,建議仍以領域/科目專長為優先考量,兼顧領域/科目的學習及語言能力的提升。

教育部國教署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