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三星豪言2030幹掉台積電 莫讓公投毀了護國神山

鄭宇恩

媒體報導,韓國政府宣告準備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依韓國媒體報導,韓國政府在台灣與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之後,迫於壓力已經加緊腳步希望儘早弭平國內分歧達成加入目標。12月13日傳出消息,這個新聞對台灣而言,其與11月14日韓國三星集團第三代首腦李在鎔睽違多年之後的訪美行程,有相同的重要性。因為,李在鎔現在手握1020億美元的現金,準備花170億元在美國半導體廠外,還準備買下台積電幾個主要客戶,這是有台灣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最大的威脅。

因為,韓國三星集團第三代首腦李在鎔(中)現在手握1020億美元的現金,準備花170億元在美國半導體廠外,還準備買下台積電幾個主要客戶,這是有台灣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最大的威脅。(美聯社)

韓國三星集團滿手現金不足為奇,因為三星多角化經營可謂包山包海,從半導體、生技醫療、消費性電子產品,到家用電器甚至娛樂產業都有生意,三星投資人長年詬病其集團手握鉅資現金卻不能善用已久。不過這次李在鎔的動作不同於以往,在國際半導體業界已經引起矚目,對手上只有約79億美元現金的英特爾,與約有310億美元現金的台積電等兩大對手來說可謂如臨大敵。

李在鎔可怕的地方是,他已經開始啟動三星集團的大型組織改造計畫,預計將消費電子產品部門與行動通訊部門合併,以集中火力發展半導體事業,更因此將原先消費電子、行動通訊與半導體部門的三大共同執行長卸任,而這三人是李在鎔在牢獄之中撐起三星的重要人物,可見李在鎔決心稱霸半導體產業的強烈決心。其企圖在2030年幹掉全球半導體龍頭台積電的佈局也很縝密,供應端除比台積電更下重本設廠外,還傳出要收購台積電的主要客戶,荷蘭的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與德國的英飛凌(Infineon Technologies)等,意圖再從需求端夾擊。

三星李在鎔稱霸半導體產業的野望之強烈,連近日來一直跟張忠謀董事長隔空互槓的英特爾現任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也在12月13日韓國宣布加入CPTPP同一天搭專機來跟張忠謀董事長請益,國際商情瞬息萬變莫過於此。這個變化,蔡英文政府也注意到了,同樣12月13日這一天,蔡英文總統臉書特別提到韓國申請加入CPTPP議題,她強調一句「誰先加入CPTPP,誰就更早取得關稅與投資優勢」,國際經貿組織入會,加入準則大家遵守的都一樣,能掌握先進者優勢(First Mover Advantage)才是關鍵。其實蔡總統說的客氣了,如果我們比中國韓國更早加入,到時候它們兩國談判加入還得看我們的臉色,這才是搶快的真正利益所在,套一句電影台詞,國際經貿競爭可謂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三星李在鎔稱霸半導體產業的野望之強烈,連近日來一直跟張忠謀董事長隔空互槓的英特爾現任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中),也在12月13日韓國宣布加入CPTPP同一天搭專機來跟張忠謀董事長請益,國際商情瞬息萬變莫過於此。(彭博)

面對三星的強力挑戰,其實台積電已經在今年4月正式宣告,將在三年內全球投資1000億美元設廠以應戰。現在我們知道除了美國、日本、德國外,在台灣竹科、中科都持續擴廠,另外在高雄則是最近宣布設廠消息。然而,在台灣擴大生產,對內要克服土地、缺工,以及水電供應穩定等問題,對外則是台灣參與國際經貿組織的貿易條件問題,此二內外問題皆需快速解決,否則對台積電將會造成傷害。

故而,本次公投涉及擴建桃園大潭天然氣發電廠的題目,即藻礁與第三接收站項目公投,如能順利讓天然氣港續建完成,對台灣供應減碳發電與再生能源給台積電,不只能達到穩定供電的基本要求,還會提高台積電增加製程優勢以外的綠能友善競爭力。而對外參與國際經貿的問題,特別是加入CPTPP與台美啟動自由貿易協議FTA談判,則是幫助台積電取得貿易條件優勢的途徑,因此,這次公投反美國萊豬的項目,在CPTPP全體會員國都開放萊豬的共同準則下,選擇不同意反美國萊豬,也只是國際貿易講求公平的基本要求。

然而,在台灣擴大生產,對內要克服土地、缺工,以及水電供應穩定等問題,對外則是台灣參與國際經貿組織的貿易條件問題,此二內外問題皆需快速解決,否則對台積電將會造成傷害。圖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資料照)

考慮到我國在經濟跟國家安全方面,助益最多的護國神山台積電當前險境,為了避免韓國比台灣加入CPTPP後發先至,讓台灣產業落入相對劣勢,讓韓國三星第三代首腦李在鎔2030年打落台積電的如意算盤得逞,這一次公投,台灣人應該站出來幫台積電與台灣半導體產業一次,對藻礁公投與反美國萊豬公投投下不同意票,做長年為台灣守護台灣經濟的「矽盾」(silicon shield)產業之後盾。

(財金分析從業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