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修法開放「加熱菸」,還望稅法公平對待!

秦翔麟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世界各國對加熱菸的認知已有共識,會整合相關部會意見,盡量趕在今年年底完成「菸害防制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達立場,指世界各國對加熱菸的看法已經統一,衛福部準備開放加熱菸。延宕十多年的菸害防制法修法,終於有望修法開放加熱菸。

加熱菸已經陸續在英國、美國、日本、韓國等數十個國家合法上市,包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內的許多國外相關研究也顯示,加熱菸產生的氣霧,和傳統紙菸燃燒後產生的煙霧相比,致癌物質、有害化學物質均大幅減少,可以作為傳統紙菸的替代品。

加熱菸示意圖。(資料照)

傳統紙菸是用火點燃後燃燒菸草,因為點燃後的溫度較高,會產生煙霧和菸灰;加熱菸則是採用電子加熱方式,控制菸草在加熱過程溫度不會超過攝氏350度,只會產生氣霧不會產生煙霧,且因為加熱過程沒有燃燒,不會產生菸灰,二手菸疑慮相對傳統紙菸降低許多。

加熱菸可望修法在台灣合法銷售。但之前也有媒體報導,財政部有意修訂菸酒稅法,將「其他菸品」的菸稅,改為「重量或支數擇高課徵菸稅」,有人認為,這項修法可能就是針對新型的加熱菸品。

現行的菸酒稅法,規定各類菸品的稅額是:紙菸每千支1590元,菸絲、雪茄和其他菸品則是每公斤1590元;菸品的「健康福利捐」 則是訂在菸害防制法,稅額是:紙菸每千支1000元,菸絲、雪茄和其他菸品則是每公斤1000元。

未來加熱菸修法合法在台灣販售後,如果菸稅、菸捐還是依照目前的法規徵收,或是照之前媒體報導的擬改為「重量或支數擇高課徵菸稅」,對加熱菸可能形成市場競爭上的不公平。

因為目前各廠牌的加熱菸外型設計愈來愈輕巧,其中放置菸草的菸棒比傳統紙菸更細更短,重量也更輕。若加熱菸未來合法上市後沒有合理降低菸稅菸捐,價格勢必比違法或水貨加熱菸高出許多,反而可能讓有些想省錢或經濟能力較差的民眾,繼續買違法菸品或水貨。

吸菸有害健康,能戒菸當然最好。但現實是不少人已經有菸癮或一時戒不了菸,對廣大的吸菸族來說,既然國外已經有愈來愈多的研究證實,加熱菸的菸害比傳統紙菸小,政府基於減害的立場,若能研擬出更合理的菸稅菸捐,或許可以讓一部分吸菸民眾改變菸品選擇,降低對吸菸族的健康危害。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金融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