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談新冠疫苗添加「石墨烯」的謠言

陳逸南

依8月10日自由時報A3「謠言終結站」報導,新冠疫苗含石墨烯?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網傳內容:所有新冠疫苗的成分都含石墨烯,不應被打入人體。

此項網傳內容是毫無科學根據的「假消息」,在疫情當前,用來混亂台灣社會民心,應予痛斥。幸好查核中心立即給予澄清,查證結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詢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對輝瑞、莫德納、嬌生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公告,這三款疫苗的成分中都沒有石墨烯。查核中心檢索衛福部疾管署公告「各廠牌COVID-19疫苗之比較一覽表」,輝瑞、莫德納、AZ疫苗的成分中也沒有石墨烯。傳言無科學根據,為錯誤訊息。

圖為社群平台流傳的假訊息擷圖。(截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依維基百科資料,石墨烯(Graphene)的潛在應用,包括抗菌物質,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的科學家發現石墨烯氧化物對於抑制大腸桿菌的生長超級有效,而且不會傷害到人體細胞。假若石墨烯氧化物對其他細菌也具有抗菌性,則可能找到一系列新的應用,像自動除去氣味的鞋子,或保存食品新鮮的包裝。(2010年8月1日發表論文資料)

在疫苗產品的製造需要分散系統,而石墨烯根本不存在作為「分散劑」之功能,何來新冠疫苗含有石墨烯?如果看到石墨烯氧化物之殺菌性質,推想到疫苗含有石墨烯,太奇怪了。因為武漢肺炎的元凶是冠狀病毒,不是細菌,為何要利用到石墨烯的抗菌功能?又網傳內容特別強調「不能被打入人體」,用意何在?

目前,中共對台灣積極進行媒體戰,認知作戰,假信息戰等,讓許多人分不清事實真相,進一步造成集體信任危機,相當可怕。大家對於網傳消息,一定要冷靜、理性地查證、剖析,以免以訛傳訛,造成人心不安。

(科技法律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